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县域经济看特色】从枢纽效能到高质量发展的“涡轮效应” 河北深州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强朝辉
2019-11-01 10:58: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强朝辉)近年来,深州市立足实际,创新思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机遇,紧紧围绕交通“黄金十字交叉”的区位优势,借势借力、借船出海,不断将交通枢纽转化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涡轮效应”,深入探索经济社会新发展的新路径。

  把区位优势转化成工业发展新势能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在谈项目60个,北京科宝博洛尼投资20亿元的高档家居家装项目、中节能集团投资4.7亿元的生物天然气项目签约落地,浙江圣奥集团投资60亿元的智能家居项目顺利推进……深州市相继引进了京津浙35家家具企业和28家新型装饰材料生产企业,北京·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谈及将深州作为企业战略转移承接地的原因,北京时代文仪家具(深州)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夏行行一语道破玄机:“之所以选择深州,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区位交通优势。”

北京时代文仪家具深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高占峰 摄

  深州市地处交通黄金十字交叉点,距雄安新区100公里,城内大广高速、京九铁路与石黄高速、307国道在市区交汇,石济客专在南部通过。特别是雄商高铁过境设站,使深州进入高铁时代,这是在深州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更具发展潜能和势能。

  为了将这一潜能和势能转化为现实动能,深州市谋划建设了高铁新区。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4亿元,纵三大街建成通车,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基础设施全面启动施工。在紧邻大广高速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深州市按照功能定位,重新规划设计,以产业聚集、链条贯通为原则,积极建设了京津科技孵化园、汽车工业园、北京——深州家居产业园、新型装饰材料产业园等专业特色园区。

  软环境加承载园区,为黄金区位的发展潜能插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双翼”。今年以来,深州市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牢项目“谋划、引进、建设、服务”等关键环节,采取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等措施开展全方位服务,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今年1月至4月,深州市帮助78家企业办理各项前期手续372项。                   

  衡水市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瑞丰动力公司、全国业内“领头羊”企业钛通滤清公司、全国最大软体家居上市企业顾家家居北方基地等重点企业,在建的全国最大中高端全屋定制企业北京科宝·博洛尼、连续9年全国排名第一办公家具企业浙江圣奥、连续13年政府采购第一的办公家具企业北京黎明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座落到深州市省级经济开发区,带动海绵、龙骨、制钉等十几个项目纷至踏来,龙头型引领、基地化提升、链条式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家居制造、精细化工四大特色产业日益壮大,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被列为省级产业集群,深州正在成为京津客商京九、大广线上首选地,活力日益彰显。

  激活科技创新这个“核动能”

  有了区位,有了产业,有了软环境,形成了集聚效应的外围“涡轮”,但使这一“涡轮”真正发挥作用的是科技,将科技创新植入企业最终形成产业集聚的“核心”动能,一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棋才真正下活了。

  深州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企业,但是他们多年来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路线,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开发的“相变凝聚除尘技术”,在燃煤锅炉烟气深度节水、除尘、消白应用领域开创了多项国内第一,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 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沿着开展技术科研、产品创新的途径,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该公司已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6项,参与制定交通运输行业标准3项。

  “只有新技术、新科技才能引领未来”,已经成为深州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共识。深州市土生土长的河北瑞丰动力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立工程科技研发中心,与大专院校合作培训技能型人才,成功研发了“4102”“491”“388”“488”“4030”等多种节能环保产品,研制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功能专用组合机床和消失模铸造生产线。目前,各类研发人员有300多人,先后获得20多项国家新型专利和多项荣誉证书,集研发、铸造、机加工一体化,成为衡水市第一家在境外上市企业。

  近年来,深州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国内外高端市场,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加大扶持引导力度,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业态,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和产能合作层次水平。

  目前,深州市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82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文旅产业兴起触发新聚变

  深州丰厚的文旅资源,成为生态发展的一个新潜能,以全省最大桃花景区为切入点,全力发展乡村旅游,点燃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星星之火”,燃起广大农村创业兴业发展新产业的燎原之势,形成了城乡一体发展的“核聚变”效应。

  该市打造了以清代仓储实体——盈亿义仓、清代哲匠世家建筑——大德钱庄、深州市粮食博物馆为主体的古建文化一条街;串联起城市文化综合体“两馆一院”,黑陶一条街,桃木工艺、内画艺术等民间艺术馆藏,形成了新型城市地域文化带。深州市充分挖掘地域民俗文化,提升文化大院192个,组建农民文化协会50多个,农民剧团86个,构塑起乡村旅游特色文化圈。对城区800亩水面进行了特色打造,完成东山植物园二期和体育馆、体育公园地标建筑建设,实施城区水系贯通、沿岸提升工程,形成了“一水环腰、多园亮城”的北方水城框架。

修缮一新的深州盈亿义仓。资料图

  立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大名拳之一——形意拳,深州市完成投资3000万元,建成形意拳祖师纪念馆、祭祖堂、形意大学、电影主题民宿群等特色景点,构建集形意拳培训、交流、展演、民宿、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形意文化中心。聘请全国知名设计团队,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总投资1亿元的形意文化小镇,全力培育国内外形意拳交流研讨的窗口、非遗文化交流互动的景区和展示深州对外形象的名片。

  立足华北面积最大的蜜桃生态景区,该市深入挖掘蜜桃文化传承的爱情文化、“孝”文化、“寿”文化等多元化的文学意象,打造了“人面桃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园三结义”、“御桃轩”等多处景点,形成循环往复、步移景换的旅游线路。同时,进一步拓展生态观光,打造了全国文明村庄火头古槐园、西八弓古梨园,美丽中国样板村马庄蜜桃小镇、石像梨花小镇,形成了以蜜桃观光园为核心、四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在东安庄乡万亩鲜桃景区,以戏曲小镇西辛庄、桃花小镇清辉头、养生小镇柳庄、苹果小镇吴家庄、金鸡小镇大寺庄、康养小镇小寺庄为主体,构建“七星连珠”小镇新景鲜桃文旅体验区。

  优美的生态环境,亮丽的城乡风光,吸聚着各地客商的目光。今年一季度,深州市先后对接考察项目30多个,接待客商400多人次。目前,深州市已初步形成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家居制造、新兴产业为特色的工作格局,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700余家,年产值246亿元,利税22.5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

  一体化设计,特色化打造,工农共融……一座桃花水韵、水系古城以秀美城乡风光,阔步在新时代的大路上。

关键词:深州,枢纽效能,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