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加快文旅融合向“旅游强市”全速迈进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焦明瑞 袁占林
2019-10-21 09:26:00
分享:

  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综述

19日上午,2000余人在饶阳合奏二胡,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航拍图片)

  金秋结硕果。

  开幕在金秋时节,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大会是衡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河北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重大举措。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关注,充满了巨大期待。

  10月18日至20日,3天盛会,亮点频出,成果丰硕,5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畅谈旅游发展大计,共绘文化旅游融合创新蓝图,不仅向外界展现了衡水发展旅游的决心与信心,也展示出了衡水发展旅游产业的能力与魄力。

  在绚烂的漫天烟火和奇妙的马术表演中,大会正式拉开了序幕。而后,13个各有千秋的观摩景点、一系列异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一起串联成了一段震撼而惊艳的旅程。

  3天里,安平新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首次盛装迎客;杨屯田园综合体散发出浓郁的田园风情;千弦齐鸣,2024名二胡演奏者在饶阳同时奏响精彩乐章,成功挑战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让人震撼;粮仓博物馆里,浓重的岁月气息扑面而来,千年农耕文化的厚重几乎触手可及;红色经典朗读、田园爱情节、冀中南美食文化节、千人广场舞、千人太极表演、群众文化展演,接地气地让人意犹未尽;国乐盛典民乐表演、“世界最大规模二胡合奏”称号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及一系列音乐奖项的颁发,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与经典曲目演出一起,打造了一场既民族又饶阳的视听盛宴……这是安平、饶阳、深州三地旅游资源、历史文化的一次集中亮相,也是生态湖城开放自信的展示。

  “太震撼了!声音是有力量的,虽然战争已远去,但红色的精神不能丢。”

  “看花、看动物、采摘游玩,还能了解怎么榨油……能玩、能动手、能学习,这样的农业景区再来几次也不会烦!”

  “安平,能被授予‘中国马业名城’称号,作出的努力是看得到的。创新的理念,值得点赞!”

  “好吧,我得说,这里的美食很吸引我!能让游客吃得好,玩得开心,就是成功。”

  ……

  踏进红色的革命圣地,览尽世界马术的奇妙,体味传统民乐的光芒,触摸古迹遗存的厚重,于田园间感受悠然的生活……一路走,一路看,大会赢得了社会各界如潮水般的一致好评。

  安平县、饶阳县、深州市,在本届旅发会中绽放异彩。安平迈上了全域旅游、发展马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征程;“诗词之源、礼乐之邦、红色老区、绿色饶阳”的品牌已唱响,打造出了一个文旅融合新高地;“水韵桃乡·大美深州”搭建起文旅农融合基地,讲述着那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故事,展现着厚重文化内涵……“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红色记忆、绿色发展”的旅游品牌已树立,衡水正向文旅农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

  美景如画,好评如潮,人们不禁要问:衡水是怎样在文旅融合寻求突破的?为何能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3天的惊艳亮相,背后是无数人长逾一年的奋斗与汗水。

  2018年9月27日,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刚刚圆满结束,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号角就已吹响。全市上下立即着手启动相关筹备工作,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大会组委会,制定《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总体方案》《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工作机制》,对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并确定了以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文旅融合为抓手,着力打造“国际范儿”城市形象的总体方向。

  创新、规划、奋进、落实!

  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是主旋律。一次次督导调度、一次次一线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憋足一股劲,拧成了一股绳,攻城抢滩地推进各项建设任务。景点打造、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广大建设者日夜鏖战,以惊人的智慧、毅力、速度、力量,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任务。一年间,一个又一个高质量重点项目落定,甚至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水准,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近9000平方米的演绎中心,可同时容纳2200人观看演出,是集文、旅、体、教、娱五位于一体的、国内目前建筑空间最好、设备设施最完善的马文化演艺厅。令人瞩目的变化,演绎着“衡水精神”,创造出“衡水速度”,最终成就了一届“水平一流、特色突出、展示形象、影响深远”的盛会。

  正所谓,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

  一年一度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衡水市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到今年已举办3届,精心培育了一系列精品旅游品牌,让衡水旅游品牌走出去,让衡水旅游名头响起来。

  衡水旅游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文旅融合,绝不是简单的“1+1”,而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要产生“1+1>2”的效果。当下,衡水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力已聚、其势已成。未来的衡水,将大力实施“旅游+”,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适应信息化大趋势,以重大赛事活动为抓手,推动旅游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实现理念、产品、服务的大提升,推动旅游产业全面提档升级,奋力开创衡水旅游新境界。

关键词:文旅融合,旅游强市,迈进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