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衡水市匠心打造国际范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闫海雪 张艳彬
2019-10-09 08:45:00
分享:

补短板 强弱项 惠民生——

衡水市匠心打造国际范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

  “楼顶广告全都不见了,看起来清爽整洁、敞亮透彻,终于露出了疏朗有致的天际线,感觉我们的城市更美了!”家住享园小区的市民王玲玲为衡水市市区楼顶广告清拆整治竖起了大拇指。

  楼顶广告清拆整治是打造“最美天际线”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市民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作为整治工作的主体单位,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对市区楼顶广告积极开展精细化摸排的基础上,做好与楼顶广告产权单位沟通协调,并借助电视台、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营造良好氛围,通过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现场调度等一系列举措,采用自拆与集中拆除相结合的方式,逐路拆除楼顶广告。目前,衡水市主城区楼顶广告已全部“清零”。

  靓丽城市天际线的打造是衡水市城市管理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全力以赴擦亮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衡水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聚焦建设国际范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目标,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实施八大工程为契机,扎实推进“增建创树”活动开展,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城市容貌和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味显著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民生连着民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1月24日衡水市“两会”胜利闭幕后,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制定了衡水市园博园免费开放工作方案,努力实现免费开放期间园内环境更好、服务更优。截至目前,园博园免费开放29次,接待入园游客40.22万人次,免费开放期间,园内秩序井然,服务周到,得到了广大游客的普遍肯定。

  冬季供热涉及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在民生保障上下功夫,在主动服务上增措施。早供暖并免费延长供暖,2018年11月10日供暖,比正式供暖期开始时间提前了5天,2019年3月22日左右结束供暖,比正式供暖期结束时间免费延长了一周,更好满足了市民用暖需求。

  道路是城市交通运输的“血管”,也是体现城市品位与气质的“门面担当”。近两年,衡水市先后组织实施了大庆路、人民路等贯通工程。大庆路、人民路贯通工程的通车进一步完善了衡水市市区城市路网,增强了对外的通行辐射力度。同时,强化道路、路灯等市政设施日常维护,2019年以来,共精心维修维护道路4600余处,对全市13000余盏路灯及路灯用电设施进行了日常维修,全年保证了亮灯率99%以上,设施完好率98%以上,主干道路装灯率达100%。

  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也是民生。衡水市坚持管建并举、疏堵结合,以“零容忍”态度开展马路市场整治、乱摆摊设点管控、烧烤摊点清理等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根治一批城市“顽疾”。开展集中整治市容市貌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打造“两路三区”示范街区,主城区“以街代市”马路市场已全面取缔。加强乱摆摊设点管控,今年以来,共取缔占道经营8500余处次、劝阻流动摊点9000余人次,规范取缔店外经营11000余家,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30000余处。重拳治理烧烤摊点店外经营,发放《关于集中整治烧烤等餐饮业店外经营行为的通知》240余份,共巡查沿街餐饮业门店2500余处次,引导餐饮业商户进店经营1500余处次。科学合理规划停车场,施划免费停车位,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规范有序停放,目前,市区主干道路两侧施划机动车位约7300个,施划非机动车位约25000平方米,停车乱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衡水市坚持以绣花精神提升创城工作精细化水平,全力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模式,做到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保洁全天候”。目前,实现了主干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的目标,环卫保洁工作由“可视化监管”向“数量化考评”转变。按照“细致、精致、极致”要求,不断加大人工清扫和机械清扫力度,根据空气质量和室外温度,制定不同的洒水降尘标准,保证清扫高质量、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在生活垃圾运输方面,采取全密闭运输,坚决杜绝二次污染,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对渣土运输严格管理,实行渣土运输企业准入制度,所有渣土车安装GPS定位,实时掌握渣土车运营动态,杜绝沿街洒漏和乱扔乱倒行为,市区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市民生活及出行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衡水市道路绿化建设不仅注重特色“外表”,更注重绿化的惠民“内涵”,在对市区主干街道进行绿化提档升级、市区裸露地面绿化覆盖、沿街草花广泛种植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前进大街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改造提升后的前进大街成为衡水市功能完善、绿量充足、自然生态的城市迎宾大道。在公园游园建设上下功夫,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均衡分布,合理规划,大力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完成了人民公园、青年公园、怡水公园、滏阳河带状公园等市区公园改造提升,初步建成了以衡水城区为中心,以环城林带为基础,以道路、河流绿化为骨架,以成片造林为重点的高标准绿化网络,绿色已成为衡水市民俯首可拾的“公共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目标初步实现,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休憩活动的良好场所,衡水市区处处充满绿意和美景。

关键词:衡水市,国际范,生态宜居,园林城市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