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区道路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9-09-28 08:2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9月2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区道路提升工程”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振利和冀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建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实施市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是2019年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主体工程也已完工,冀州区8条主干街道辅路改造和10条街道绿化提升提前完成。今天,我们请来了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振利和冀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建勇,就实施市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市城管执法局刘振利同志进行发布。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振利: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全力以赴擦亮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国际范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持续推进“增建创树”活动,通过实施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园博园周六免费开放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城市容貌和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增强。下面,就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高标准开展

  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是2019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工程主要包括两方面工作内容,一是中华大街、育才大街、人民路等主干道路提升改造,主要对中华大街、育才大街、人民路等主干道路部分路段的便道、绿化带、停车位、公交站亭、公厕以及沿街建筑物立面、门店牌匾等进行提升改造。二是前进大街提升改造,主要对前进大街人行便道、绿化带、供水管道设施、景观照明设施等进行提升改造。民生实事是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提高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民生连着民心,市领导高度重视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协调调度,研究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国际范”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目标,以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原则,全力推进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二、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做到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高水平推进

  为保证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高效推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按照“工作项目化、任务目标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树立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做到工作有计划,目标有落实,全力推进工程高效实施;认真践行“坐在屋里都是问题,走出去都是办法”的一线工作理念,充分发扬“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精心打造每一处细节,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各项工作;开展现场徒步调研,逐段逐项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专班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并召开项目工作调度会;遇到瓶颈时,及时向主管市领导请示汇报,组织多方召开协调会,推动工程顺利实施。

  三、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推动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高质量落实

  一是严把“质量关”。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推进;规范报验制度,强化施工质量监测,用测量、实验等方式抽查检测施工质量。二是高质量选材,高标准推进。便道铺设选用高标准陶瓷颗粒便道砖;盲道设置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置;绿化提升改造根据周边环境合理布置,提升绿化覆盖率,结合衡水市有关的体育文化主题,增加园林景观元素;增设街角游园方便市民休憩,切实提高市民幸福感。科学合理规划停车场、施划停车位,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规范有序停放,营造文明有序的停车环境。公交站亭建设充分考虑智慧城市、智能公交系统要求;围绕建设北方最洁净城镇群的目标,实施城市“蜘蛛网”整治、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等工作,塑造疏朗有致的天际线,提高我市的洁净度、美誉度。三是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治理措施,在做好围挡设置、裸露土地及堆放物料苫盖等工作的同时,各工地每天对易起尘地段定期洒水降尘,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加强施工机械及车辆管理。材料、苗木等运输车辆均错峰运输,挖掘机等易产生施工噪音的机械使用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施工给市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截至目前,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主体工程已完工。中华大街、育才大街、人民路等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共补植行道树214棵,完成樱花、云杉等乔木、花灌木种植约1.83万平方米,完成绿篱石安装约2.14万米,绿篱种植约8695平方米;完成便道硬化铺装约12.1万平方米,路缘石安装约2.2万米;5座公厕主体安装已完成;35座公交站亭已全部安装完成;拆除整治沿街牌匾约2万平方米,改造牌匾3225平方米;施划并规范机动车停车位4124个,规范非机动车位约7670平方米,完成人民东路三徐庄回迁楼等8栋约1.5万平方米楼体外立面提升改造;安装路口护栏3760米;改造收水井556座。前进大街提升改造共提升改造人行便道约3.8万平方米,新装、更换路缘石约1.9万米,完成知行桥装饰装修,改造公交站台和站亭23个,新建公厕1座,改造雨水井68套,改造人行路面行道树穴池2468套。园路广场改造共计9处,新增绿化带内园路约1000余平方米,种植移植花灌木2300余株,种植草花、地被1.5万平方米,安装喷灌100余套、安装景观照明灯38套。

  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城市面貌,对于营造优美整洁、文明靓丽、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市区主干道路的人行便道更新后,路面环境得到改善,人们出行更加顺心便利;市区主干道安装护栏,让行人的出行安全得到很大保障;街头游园提升和绿化改造,在净化空气的同时也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增添了靓丽的色彩;公厕、公交站亭和停车位的提升改造,极大地提升了衡水市的人文关怀指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新篇章,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下面,请冀州区住建局徐建勇同志进行发布。

  冀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建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冀州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两年来,我区紧紧抓住撤市建区的大好机遇,以举办衡水市第一届旅发大会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区、省级洁净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为契机,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提升工程,今年又筛选实施了城区主干街道辅路改造、街道绿化改造、公园游园建设、供水管网改造、公厕新建和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其中8条主干街道辅路改造和10条街道绿化提升两个项目均被列为市区两级民生实事,经过半年多的强力推进,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完成,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下面,就上述两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发布。

  一、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区整体承载能力。冀州是衡水市实施城镇化战略较早的县市区之一,但受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和规划设计理念等制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街道较窄、缺少绿化带、缺少街头公园游园、缺少停车场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不足和短板的制约作用越发明显。这些城市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影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此,冀州区委区政府围绕“惠民生、补短板”,大力开展了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在去年改造提升8条主干道路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3100余万元,对城区和平路、长安路等8条街道辅路实施综合提升,改造辅路17公里共9.2万平方米、更换路缘石1.9公里、铺设排水管道22公里。同时,本着以人为本、安全舒适、方便快捷、整洁环保的原则,开展整体系统规划设计,增设公共停车位3500余个,着力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二、提升道路绿化水平,争创国家园林城市。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建设宜居城市更要追求绿色。城市绿化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加湿器、增氧机。近年来,冀州区以打造“公园中的城市”的目标,以街道绿化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以“造绿地、植绿树、布绿带”为主题的“三绿”工程,将城区各类绿地、公园、广场进行串联,着力构建城市绿色生态系统。今年投资3000万元,聘请中外园林公司将城区主干街道绿化整体统一规划设计,按照一街一景、特色鲜明的设计思路,以乡土树种为基础,对德政大道、滨湖大道、金鸡大街等10条街道进行绿化改造,同时科学搭配彩色树种与地被植物,着力打造层次分明、季节分明、高低错落的植物景观,全面提升城区绿化美化彩化水平。该项目4月下旬进场施工,7月底已全部完成,新增绿地面积2.4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街道绿化16.5公里、绿地面积20.39万平方米。

  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健全组织高效推进。对这两项重点民生工程,冀州区的责任部门住成立了专项工作推进小组,严格按照“三个一”机制管理,即: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本台账,施工单位倒排工期、交叉施工;主管部门日巡查、周例会,及时协调研究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不定期督查,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冀新路、兴华大街、朝阳大街等10条街道已被评为省级园林式街道,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对标国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瞄准关键部位,补短板、强弱项,再鼓干劲、再加举措,践行“绣花”精神,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媒体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提问的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1、河北日报:请问,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对市民生活有哪些改善呢?

  刘振利: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衡水市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在更舒适、更健康的生活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开展此项工程带来的变化让市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人文关怀。比如公交站亭的增设为市民在夏日出行提供了阴凉;绿地的提升与改造,优化了空气质量,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市民的幸福感、认同感、满意度也明显增强。当前,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也已进入关键时期,通过实施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各种便民设施明显增加,城市绿化水平显著提升,主干道路更加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的环境更有利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该工程的实施对于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我市的城市品位和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谢谢。

  2冀州区融媒体中心:冀州区街道辅路改造项目投资不大,算不上大工程,也不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政绩工程”,请问为什么还要开展这项工作?

  徐建勇:冀州1993年撤县建市,城镇化战略实施较早。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城市形象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也出现了两个截然相反的现象,一方面新建的街道宽阔漂亮整洁,另一方面老旧街道尤其是辅路年久失修、破损老化,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高楼大路是城市形象,是城市的“面子”;小街小巷、便道辅路是城市的“里子”,便道辅路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起居,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虽然事很小、看起来不起眼,但可以普惠全区人民,有助于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3、衡水晚报:我们都知道,前进大街提升改造工程的完成对城市建设意义重大,那为人们出行游憩提供了哪些具体便利呢?

  刘振利:我认为主要提供了以下便利:一是由于前进街外侧9米绿化带地面有部分裸露,本次改造将裸露地面全部种植丹麦草、玉簪等耐阴地被,使市民在浓荫下散步,感官层次更加丰富,景色更加优美。二是前进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将园路、小广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园路贯通以方便市民健身、游憩,打造节点绿地、新增小广场并安装座椅、果皮箱等设施,以增加活动空间、方便市民休息。前进大街改造完成后,广大市民朋友们可以更舒适地在浓荫下散步、健身和游憩,并时时刻刻感受到自然之美。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道路提升,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