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赛事成绩及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
2019-09-23 15:52: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9月22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赛事成绩及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丽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丽: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赛事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为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赛事成绩及相关情况。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为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辉。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体育生活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省体育局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辉: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组委会办公室对八年来各位媒体朋友们对衡马的关心、支持、关注、宣传推介表示衷心的感谢,8年来,衡马因为你们而精彩。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已于今天上午7:30鸣枪开跑。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马拉松赛的男女前三名已经确定。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男女选手分别获得了全程和半程的男女冠亚军,而且,我刚才获得消息,今年赛事女子马拉松已经破了我们的赛事记录,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分别获得了男女的季军。

  本届赛事以“绿色马拉松,大美衡水湖”为主题,突出“健身、健康、绿色、公益、幸福”的办赛理念,依托衡水深厚的历史文化、鲜明的环湖特色、优美的赛道环境,推动全民健身和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为建设“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又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马拉松相信大家和我的感受一样,方方面面焕然一新,方方面面井然有序、方方面面精彩纷呈。下面,我代表赛事组委会向朋友们介绍赛事的相关情况。

  一、“双金”的荣誉品质化更加突出。

  通过八年衡马的成功举办,衡马以其专业的竞赛组织、贴心的赛事服务、优美的赛道环境、优异的赛事成绩、全民的热情参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衡马从2012年首届办赛至今,已连续6次蝉联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19年5月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荣誉称号,成为国内第九场“双金赛事”,真正地迈入了国际赛事的行列,在国际田联发布的城市马拉松排名中位列第23位(国内第2位)。

  今年筹备伊始,筹委会就始终将“双金”牢牢地植根于筹备全过程。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对如何办好“双金”赛事做出了重要的批示和要求,而且市委的主要领导更是亲自带队赴国家体育总局对接汇报,取得支持。“双金”水准,国际品位是今年办赛的主线。为此,我们高水平谋划、高水平策划了6大项、43个小项的提升方案,赛前这些提升方案都已顺利完成。

  二、运行模式专业化更加突出

  与前七届赛事相比,今年赛事规模、水平和影响力都有了进一步扩大和提升,鉴于衡马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历年广大跑者参与热度,为保证更好的为广大跑者体验提供优质服务,今年赛事采取了预报名、抽签录取的形式进行招募,有5万余人参与报名。

  1. 专业人干专业事。我们聘请了曾经成功运营过兰州马拉松、郑州马拉松、雄安马拉松、西安马拉松等有着丰富赛事运营经验的中迹体育公司,全权运营衡马。
  2. 市领导亲自带队赴获得“双金”荣誉称号早的赛事城市,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座谈、面对面地进行直观学习、面对面地听取建议。
  3. 不定期地赴国家体育总局请教、沟通,让权威单位多指导。
  4. 在京召开业内有影响力的人士恳谈会,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让他们为衡马指方向、找不足、提计策。

  三、赛事的环境温馨化更加突出

  和往届不同的是今年首创马拉松主题赛道,按照“健身、健康、绿色、公益、幸福”的办赛理念,我们对赛道进行了调整。将原31公里至终点段调至鹏程路、纵一路,在保留原有彩色赛道的基础上,将鹏程路、纵一路纳入整体规划中,新改赛道平均海拔下降了1米,给运动员提供更加优质的赛道路线。

  同时对鹏程路、纵一路的环境打造、色彩搭配、形象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专门策划,在层次布局、花卉、绿植的选择方面,即与原赛道整体风格、品位融于一体,又体现了周边小环境的独到特色。鹏程路上八座由衡水各个学校设计的桥梁更是彰显了衡水教育文化底蕴。每5公里点还增设异形石雕作为公里点展示,将马拉松文化长久的植入城市中,构建马拉松之城主题概念。在马拉松广场矗立马拉松雕塑,增加跑者记忆点、合影点。赛道沿线根据不同单元赛道主题尤其是24公里后我们增设了云中展演点、啦啦队、音乐加油站、击掌互动点等,为跑者加油呐喊,奏响衡马最美的乐章。

  一场赛事改变一座城市,这在衡水体现的尤为突出,这几年衡水发生的巨大变化有衡马的一份贡献,衡水这座城市也因为有了衡马而名声大振。

  四、赛事氛围鲜明化突出

  今年投资对主广场进行了提升改造,主题更明显,马拉松的气息更浓厚。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国庆70周年”和“双金衡马”的时事热点,浓厚国庆氛围,在本届赛事开幕前,由武警官兵组成仪仗队,现场升国旗、唱国歌。并组织了300名衡中学子在主广场领唱,带领2万名跑者及市民用歌声传递对祖国的热爱、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我们还组成“共和国追梦人”方阵,手持国旗,与跑者一同向前奔跑,用激情和奔跑、拼搏和创新、健康和快乐,作为对祖国最真切的祝福。

  五、宣传方式多元化突出

  作为新晋“双金”赛事,本届衡马以更高的标准挖掘赛事宣传的广度与深度,提高赛事的曝光度。突破常规马拉松赛事的直播模式,采用河北卫视直播+网络直播+国际直播的国际化传播模式,围绕“双金”赛事的宣传重点,将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作为宣传主战场,以5G+4K直播方式为爆点,依托网络PC端门户、专业网站以及手机终端三个主流渠道,辅助传统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其中国际直播信号覆盖全球4大洲的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及网络频道,拓宽了境外马拉松爱好者了解和参与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途径,不断提高赛事的国际高度,更多元、更全面地发展。

  六、安全底线精准化突出

  赛事成功在安全,这一点是筹委会始终坚持,不敢放松的。在今年的多次会议上,多次地调研、检查、督导时,筹委会各位领导都是首提、首问、必查的内容。在竞赛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医保安全等等方面重点下功夫。如:增加AED数量和人员;在报名时严格体检,硬性要求;从全国警察队伍中选拔了200多警察组成护跑团为我们做好赛事的安全工作等,都体现了筹委会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对广大跑者的关心和体贴。

  我们还成立了赛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同时还有我们十多个单位和部门的一把手作为成员单位,全力以赴地来保证我们整个赛事的安全。到目前掌握的信息,我们没有接到不安全的信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绩。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圆满完成,实现了办好“双金”赛事、展示衡马风采的目标;实现了再举办一届更加安全有序、更加精彩别致的马拉松盛会的目标;实现了努力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打造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赛事的目标;实现了让衡马成为认识衡水、了解衡水的窗口,成为衡水对外开放的交流平台的目标。让我们共同祝愿明年的衡马更精彩,2020年我们衡马见。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丽:

  刚才,发布人对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赛事运动员成绩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

    一、新华社: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对衡水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文化发展有什么影响?谢谢!

  郑辉:应该这么说,到今天,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了8届,2012年首次举办就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称号,从2013年开始连续6年蝉联“金牌赛事”,自2014年开始承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当年还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2017、2018年相继被国际田联授予“铜标赛事”“银标赛事”。今年,“衡马”再获殊荣,被国际田联授予“金标赛事”,成为全国第九场“双金赛事”、也是目前河北省唯一“国内金牌、国际金标”的马拉松赛事。经过8年磨砺,衡水承办大型国际性赛事的能力越来越强,“衡马”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可以说“衡马”已经是“大儒之乡、生态湖城”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全国和国际上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衡马”给衡水带来的不仅仅是知名度的提升,更是城市形象的变化、干部群众精气神儿的提振,最重要的是发展视野的拓宽、开放层次的提升、国际范儿的彰显。近几年来,国际马联耐力达标赛、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全国动力伞锦标赛等许多高端赛事相继落户衡水。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事的不断升级,也让平原城市衡水更多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近年来,衡水市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全力推进“多城同创”,做好“水”“绿”“净”三篇生态大文章,开展了黑臭水体“清零”、市区公园体系建设、城市“蜘蛛网”整治等,城市形象更美、更亮、更香,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总之,衡马对促进衡水市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带动全民健身都有着积极意义,我们正开足马力,以“双金”标准办赛,让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效应。谢谢!

    二、衡水日报:我市如何将马拉松赛事与全民健身开展相结合?并且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郑辉:马拉松赛具有强大的社会资源整合功能,是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也是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完美结合的一项体育运动,在推动和促进全民健身发展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受“衡马”赛事成功举办的影响,我市体育工作取得了长效发展:群众体育活动异彩纷呈,我们先后举办了消夏体育彩色周末、迎接马拉松系列配套活动、篮球文化节、健步行、健身展演、象棋围棋挑战赛、衡湖论剑等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各类中小型活动也精彩纷呈,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常年不间断”的目标,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3-2016年度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我们还围绕衡水湖修建了7条健步路,为衡水市民提供了户外活动的休闲场所,更带动了健身跑、健美、绿色骑行等群众运动。衡水本地参加马拉松业余训练的大众选手由2012年的五六十人增加至现在的五六百人;各类跑步健身团体从2012年的仅衡水跑吧一个增加至现在的马拉松协会、长跑团等十余家单位,带动了我市全民健身的蓬勃开展。谢谢!

  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丽: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请与马拉松赛筹委会办公室联系。

  今年是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被评为“双金赛事”后的首次赛事,也是衡水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各位媒体用手中的生花妙笔,将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以及衡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亮点宣传出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与支持。

关键词:衡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