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棚户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张千 李珊珊
2019-08-23 08:53:1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张千 李珊珊)8月2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9年棚户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鸿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实施棚户区改造,是2019年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棚户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鸿同志,就我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介绍。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鸿: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工作的进展情况。

  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是省、市“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双创双服”活动20项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局牵头的两大重点工程。对这两项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做出批示,听取工作汇报,指导工作开展;主管副市长亲自部署,多次调度,带领有关部门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督导督办,全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一、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2018年底,住建部等部委对棚改政策进行了调整,改变了逐年逐级下达任务指标的模式,改为自下而上,按需申报。各县市区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确定2019年棚改任务。

  按照这一原则,全市共计申报确定2019年棚改开工目标任务3495套,较2018年有大幅减少;确定2019年棚改基本建成目标任务2930套。

  截至7月底,全市共开工棚改项目13个2807套,开工率80.3%,达到省定8月底开工率80%任务目标;共完成棚改基本建成项目8个3596套,完成率122.7%,已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目前,棚改开工率、棚改任务贡献率分别暂居全省第5名。

  在公租房分配方面,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设立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申请审核快速通道的通知》,将公租房保障对象扩大到外来务工人群。我局设立了三类家庭公租房申请审核快速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市区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可向衡水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直接提出申请。设立快速通道以来,共通过审批900余户,已分配180户,计划下半年再组织一次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集中分配大会,预计分配700余户。

  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今年,按照全省脱贫攻坚、“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安排部署,把建档立卡贫困户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以下简称“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省定2019年6月底完成2018-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1339户;今年,我市通过3次调查摸底,最终确定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550户,全部纳入2019-2020年度改造计划。按照省、市工作方案要求,2019-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要在2019年11月底前全部开工,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

  截至6月底,2018-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共完成1361户,共计拨付补助资金2002万元,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在全省综合排名第4名。

  在超额完成2018-2019年度任务的基础上,我局积极落实市政府“三深化三提升”工作调度会精神,在已提前完成的工作基础上,锁定2019-2020年度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实现进位争先。截至目前,2019-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568户,开工率103%;竣工320户,竣工率58%;提前完成开工任务。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1、衡水日报:今年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方式有哪些变化?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今年我市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实施棚改工作,申报棚改计划必须提交本市、本县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评估报告,证明所提任务计划在其财政承受能力范围之内;以往年度的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棚改政策性贷款也已经全面停止。

  对新开工的棚改项目,不再允许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实施建设或变相举债;确需政府融资的,应当依法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进行融资。去年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印发了《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对于债券的报批、使用进行了全面规范。

  下一步,我局将对现有的存量棚户区进行调查摸底,按照最新的改造重点、改造方式掌握现有的存量的待建棚户区分配情况,指导各县市区做好2020年改造项目谋划。同时督促相关县市区,逐项目制定详细改造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和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完成2019年度改造任务。

  谢谢大家!

  2、衡水新闻:外来务工人员如何通过快速通道申请?市区范围目前待分配的房源主要有哪些?

  答:经市政府批准,我市保障对象已覆盖到持有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群。我局在衡水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科室,公布了办公电话,明确了要件资料,制作了明白纸,在显要位置进行了张贴。

  申请的要件资料主要有居住证、与用工单位签订的用工合同、承诺书、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

  申请对象的家庭人均收入需低于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两房中心根据提供的材料核定保障对象是否符合条件,初审合格的,再组织自有房产查询,无住房的认为合格,报局住房保障科,安排分配公租房。

  目前,市区待分配公租房房源主要有恒大城小区以及其他小区剩余或腾退的房源,有高层电梯楼房也有多层,面积50—60平方米左右。计划下半年再组织一次集中分配,预计分配700多户,目前正在协调场地,积极做好各项分配准备工作。

  谢谢大家!

  3、河北日报:今年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是多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程序是如何规定的?

  答:2019年省对各地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为:对贫困县,新建每户补贴2.3万元,修缮加固每户补贴0.8万元;对贫困县以外的县(市、区),新建每户补贴2万元,修缮加固每户补贴0.6万元。

  补贴资金由县级财政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对于支付给农户的资金,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按比例足额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建立补助资金支付与改造进度挂钩机制,农村危房改造开工并经现场核查后15日内,支付50%补助资金。对于确无启动资金的特困户,县级住建部门、当地政府要积极协调施工方先行垫资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竣工并报请验收后15日内,县级住建部门应组织竣工验收,将验收合格达到补助资金拨付条件的农户名单提供财政部门,并提请财政部门在验收后30日内将补助资金足额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支付到农户的补助资金不得低于当地补助标准。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住建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