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推广和应用60部新能源公交车情况以及在市区继续实行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
2019-09-28 08:22: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9月2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推广和应用60部新能源公交车情况以及在市区继续实行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立东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优化公共交通发展是2019年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政府承诺,2019年新购60台8米级新能源公交车并投入运行,同时继续实施取暖季公交免费乘坐政策。今天,我们请来了衡水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立东,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于立东同志进行发布。

  衡水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立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广和应用60部新能源公交车情况以及在市区继续实行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

  为扎实推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提高广大市民幸福获得感,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创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交示范城市,建立了取暖季公交免费乘坐常态化机制,出台了《关于市区取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推行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把城市公交打造成衡水的靓丽名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为坚决打赢今年秋冬季蓝天保卫战,顺应群众期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自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连续第四年实行市区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

  目前,我市城市公交已经成为城市运转的重要支撑、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公交免费乘坐政策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在缓解城市拥堵、提升空气质量、引领绿色出行方面效果明显。我局今年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北京华融路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我市2018年公交免费乘车进行了成效评价,效果评价结论显示:

  从生态发展角度,实施取暖季公交免费政策,有利于城市交通的生态发展,降低能源的消耗。公共交通分担率提高,私人汽车使用率降低,道路利用率普遍提高,城市拥堵减少,从这一角度来看,实施公交免费乘坐也降低了政府用于城市交通的治理费用。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有利于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的健康发展,使城市形象大幅度提升,有利于吸引外部资本的注入。

  从政治的角度,免费公交政策能提升城市知名度。我市率先在国内实施了取暖季公交免费政策常态化机制,“小财政办大事”,大大提高了衡水公交在河北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具有深刻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从文化角度来看,免费公交有效传播公益文化,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2019年城市公交乘坐免费期从10月1日开始,到2020年3月31日结束,共6个月时间。城市公交免费乘坐范围为:衡水市公交总公司运营的所有公交线路,包括“快1”、1—24路和26—32路共计32条线路。冀州区城区运营的公交线路,包括1路、2路、3路、5路、6路、7路,共计6条线路。

  今年免费期间运营时间作了部分调整:市公交总公司运营的32条公交线路中,始发衡水北站的8路、28路、29路,3条公交线路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20;其他29条公交线路,比收费期延后两个小时。

  为确保今年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落到实处,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科学组织,狠抓落实。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好了相关工作:

  一是加大运力投入。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免费期间客流剧增的实际需求,市公交总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运力投入。今年8月份,我市新购置的60部新能源公交车已全部投入运营;今年下半年,我市还计划再行购置40部新能源公交车,并于元旦前投入运营,使公交运力足以满足免费期市民的出行需求。

  二是提供智慧出行服务。今年,市公交总公司所有公交车均安装了客流调查仪。免费期间,将充分利用客流调查仪对客流进行调查分析,更加科学、合理地调配运力,满足市民出行。另外,市区新增建的30多座公交电子站牌及“衡水掌上公交”APP的进一步推广,将更加及时为市民提供车辆运营信息,最大限度方便市民智慧出行。

  三是全面提升业务服务水平。市公交总公司以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公交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交服务质量提升活动。通过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服务知识竞赛、文明服务礼仪培训等活动,全面提高了公交车从业人员规范运营、文明优质服务的意识和水平。

  四是加强安全运营监管。2018年以来购置的新能源公交车均安装了危险气体检测仪,可以检测车厢内是否存在可挥发性物品,保障了乘车安全。2019年购置的新能源公交车又安装了智能驾驶安全辅助系统,车距过近、有行人经过、车道偏离等情况下,主动报警提醒司机,保障行车安全。另外,城市公交车上全部安装了一键报警,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公交司机可第一时间向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和公安110指挥中心报告。

  推行公交免费政策,不仅能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充分体现和诠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而且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空气质量、优化城市环境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公交免费乘坐,广大市民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在此,号召广大市民朋友在免费期间: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当文明人,优选公交,文明出行,自觉树立文明交通意识,维护交通秩序,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也真诚地希望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们,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并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醒大家一下,在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第一个问题:

  记者问:于局长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推广和应用60部新能源公交车和城市公交免费乘车是2019年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请问60部新能源公交车是如何推广应用的?谢谢。

  答:推广和应用60部新能源公交车既是2019年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又是我市创建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的重点工程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公交总公司于今年4月初完成了60部8米级新能源公交车的招标工作;6月底车辆全部到位;通过近一个月时间的车辆验收、上牌、入车辆保险等准备工作,60部新能源公交车于8月1日全部上线运营。主要是更换了7路、15路公交车,还替换了快1路、16路、22路的部分车辆。

  下半年,市公交总公司还计划购置40部6米级新能源公交车,用于积极发展社区公交、支线小公交,构建城市出行微循环公交系统。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的覆盖率。

  第二个问题:

  记者问: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的记者,刚才您提到了聘请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司(北京华融路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衡水市的公交免费乘车进行了成效评价,您能具体说一下评估结论吗?谢谢。

  答:我局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北京华融路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我市公交免费乘车政策进行了综合成效评价,评估结论显示:

  一是我市实施公交免费政策后,城市公交客流增长显著,据统计,日均公交客流最高为免费前的5倍左右。2016年免费期日均客流为28.94万人次,日均客流增长了381%。2017年免费期日均客流为28.78万人次,日均客流增长了436%。2018年免费期日均客流为26.33万人次,日均客流增长了339%。

  二是我市实施公交免费政策后,在提升空气质量、减少碳排放方面效果明显,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截止到2018年10月底,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之2017年同期增加了40天,重污染减少了14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了23%,机动车每天减少约18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三是我市实施公交免费政策后,有效改善市区的交通拥堵。私人汽车使用率降低,据统计,约减少了13.7%的小汽车出行量。

  四是调查结果显示:市民乘车舒适度、发车间隔、换乘、准点率这四个方面关注度较高;对换乘、末班车运行情况、驾驶员安全驾驶及文明服务、指示信息完整等方面满意度较高;对车内拥挤状况、上车秩序等满意度较低。对此,在今年的免费乘坐期间,我局将从市民关注度较高和满意度较低的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相关提升工作。

  第三个问题:

  记者问: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我想请问,咱们为公交免费乘坐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答:通过对三年实施公交免费的经验总结,我们认为实施公交免费政策就是如何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安全、舒适,所以我们的准备工作主要从“安全运营”和“优质服务”两个角度来考虑。一是广泛动员,全面培训。对全体公交从业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动员和安全和优服培训。二是全面排检,消除安全隐患。对所有营运车辆、公交枢纽站、公交停车场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三是聘请第三方安全专业咨询机构,对市公交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堵塞安全工作漏洞,创新安全工作方式;四是应急和备用车辆的准备。我们安排了60余台备用车辆。一方面可根据客流变化需求,随时快速调配上线补充运力;另一方面作为应急救援车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有效予以处置。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交通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