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县域经济看特色】衡水创新港:“筑巢引凤”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胡竞文
2019-09-27 15:33: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胡竞文)近日,记者走进衡水创新港,广场上的一架红色小型飞机最先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大家看到的这架飞机,是我们自主生产的‘蟋蟀’飞机,是世界上最小的超轻型载人飞机,飞机的总重只有75公斤,一般成年人单手就可以推动。”衡水深空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丹现场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展示了“蟋蟀”飞机的滑翔、拆卸、驾驶技巧。

  刘丹说,公司能够落户到衡水创新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给了很多优惠政策和便捷条件。如今“蟋蟀”飞机已经进行了批量生产,因此这样的小型飞机出现在衡水并不稀奇了。

衡水深空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丹现场给记者展示了“蟋蟀”飞机的驾驶技巧。记者 张梅胜 摄

  衡水创新港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不断“走出去”,持续“引进来”,吸引了一大批京津企业落户,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科技研发成果的转移转化,持续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枣强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如今,枣强正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积聚经济新动力,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做企业的“贴心人” 让客商真正扎根枣强

  秉承“墙内的事企业办,墙外的事政府管”的服务理念,衡水创新港建立了民营企业“直通车”,率先在园区内成立了高效利民的行政服务中心,走活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肖张税务分局成功引入园区,真正做到“一站式”办公服务。着力打造枣强首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贝壳菁汇枣强创新中心,该中心被评为市级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内设独立式创客办公空间、项目路演厅、产品展厅、咖啡厅等,为入驻创客提供创新创业优质氛围。

  同时,配备了600套拎包即住的专家公寓,让客商真正扎根枣强、安居乐业。发挥“项目秘书”作用,为31个项目全程代办建设手续和审批事项120余件,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和“服务周到”的“三到”精神,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真正做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强化服务保障 为企业注入活力

  为更好地引入高新精尖企业(项目)落户,衡水创新港持续强化服务保障,出台了《枣强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为企业落地提供有力政策支撑。建立“一个口子甄别、一个层面酝酿、一个团队谈判、一套程序决策、一个班子落实”的工作机制,对京特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拟入驻项目从编制审批申报资料到注册执照、立项备案、选址意见、规划许可、环境评价、土地预审等进行全程跟踪对接,审批时限缩短75%以上。在园区内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税务办理中心”,对入驻项目提供行政审批、税务办理、政策咨询、跟踪辅导等“一站式、全天候”足不出户的精准服务。同时,政府搭台,开展不同形式的银企对接、校企对接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实现精准对接服务,为企业不断注入活力。

圆通九号仓快递自动分拣系统现场。记者 张梅胜 摄

  “这里是圆通快递自动分拣系统,现在我们的分拣能力每小时在35000单左右,每一天能达到50万单的规模。快递自动分拣系统能连续、大批量地分拣货物,误差率极低,高度集约化操作,基本实现无人化作业。”九号仓河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书信表示,圆通九号仓项目目前已取得17条干线运输许可证,并已与德芙巧克力、绿箭口香糖、得力文具等37个客户建立稳定的仓储、物流合作关系。

  项目的建设促进了以衡水市为中心的区域经济的形成和网络化大区域市场体系的建立,整合了资源,推动了包装、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等一些新型中介服务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和信息化发展,推进了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

  据了解,目前衡水创新港已入驻企业31家,其中17家企业已投入生产。中关村海淀创业园加速器内,北京绿能嘉业新材料、中科东亚、岳鸿智机等企业已经成功入驻。态金科技孵化中心,拥有发明专利20余项,已孵化6个高新技术项目。圆通九号仓、菜鸟物流等物流产业已形成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旨在打造冀东南一流的物流产业园。小型载人飞机、超大型3D打印等项目呈现勃勃生机。

  作为枣强县新生成员的衡水创新港,自成立至今,已实现从襁褓新生到初为新秀的华丽转变,枣强县随着时代步伐锐意进取,阔步向前。

关键词:县域经济看特色,枣强,创新,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