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警方“套路贷”专项打击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王海滨 郭建博
2019-09-20 09:21:36
分享:

  “套路贷”是黑恶势力惯用手段,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期,衡水市公安局立足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按照“云剑”行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套路贷”专项打击,取得初步成效。

  衡水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套路贷”打击工作。6月20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批示“猛抓套路贷、违规经营金融业务、暴力讨债等方面的问题”,并要求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局长亲自抓,排除干扰,创造性开展工作,定期通报。8月9日,衡水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对打击“套路贷”进行专题部署。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凤林,副调研员李惠文分4片召开全市调度推进会,面对面听取各地汇报,剖析问题,研提措施,并调度研究指挥具体案件侦办。市公安局扫黑办对各地工作情况周通报、月点评,推动工作落实。

  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传统群众工作优势和信息化建设成果,重点从五个渠道排查“套路贷”线索:一是发动群众举报,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套路贷”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全市公安机关举报方式。二是开展近年来法院判决民间借贷诉讼案件大排查,按照“属地原则”,将全市7000多件一审判决的民间借贷类诉讼案件下发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对其中的重点案件逐一回访被告人,逐一询问是否存在“套路贷”、暴力讨债、软暴力讨债等问题,据此获取线索32条。三是开展近年来警情大排查,在接处警情中查找“套路贷”“软暴力”问题线索,回访报警人,制作笔录、固定证据。四是对现有“套路贷”线索“回头看”,组织专班开展研判,对现有线索中反映“套路贷”、暴力(软暴力)讨债等问题的,开展“由人到案”的碰撞比对。五是开展“两所”在押人员大排查,鼓励看守所、拘留所在押人员举报揭发“套路贷”等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套路贷”团伙案件7起,破案31起,逮捕犯罪嫌疑人40人。安平县公安局在高新区公安分局配合下,打掉王某“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已抓获团伙成员11名、破案11起,查实2014年以来,王某等人向不特定多人高利放贷,并采取强收“砍头息”、制造银行流水、虚增债务、软暴力讨债等手段非法获利。冀州区公安局在枣强县公安局配合下打掉朱某、孟某“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已抓获团伙成员8名、破案3起,查实二人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高利放贷、强收“砍头息”、恶意垒高债务,并采取殴打辱骂、非法拘禁等方式暴力、软暴力讨债。除此之外,全市还打掉武邑县张某、故城县张某某、桃城区马某等多个“套路贷”团伙。

关键词:衡水市,警方,“套路贷”,成效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