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首个“五合一”污泥处置中心将运行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牛军凯
2019-09-19 09:16:23
分享:

  衡水市首个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污泥集中处置中心于2018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厂区主体建设,预计10月底试运行。该项目,总投资8700多万元,占地面积30余亩,标志着衡水市污泥无害化处理逐步走向规范化。

  又脏又臭的污泥竟然可以焚烧发电!昨日,记者从衡水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衡水市首个污泥集中处置中心有望今年10月试运行,采用“预处理+高浓度高效率厌氧消化+板框脱水+太阳能干化+焚烧”污泥处理工艺,日处理境内污水厂产生的市政污泥150吨。

  9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污泥集中处置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室外除臭系统的安装,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均质系统正常接收市政污泥,目前已向厌氧罐A打泥2000方左右;双电源施工部分已完成,目前正在调试中。

  “污泥处置不当将会对地下水及土壤造成二次污染,也将影响衡水市的生活环境质量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通过引进德国领先的市政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厌氧处理技术,充分适应北方地区的污泥特质,利用现有污水厂和垃圾焚烧厂协同处置,形成国内领先的‘预处理+高浓度高效率厌氧消化+板框脱水+太阳能干化+焚烧’污泥处理工艺。”该处置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污泥集中处置中心是衡水市建设的又一环境基础设施工程,由污泥预处理车间、厌氧消化反应器、沼气净化系统、消化液脱水车间、智能阳光干化系统、智能控制中心、化验室、后处理车间等组成。目前,该项技术在国内污泥处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促进了衡水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据了解,污泥集中处置中心建成投产后,将填补衡水污泥集中处置的空白,也标志着衡水市污泥处置工艺迈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崭新阶段,从而推动市政污水处理设施的水环境治理成效,促进环境基础设施节能减排,进一步改善衡水生态环境。

关键词:衡水市,“五合一”,污泥处置中心,运行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