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明日开唱亮点抢先看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洪宁 王哲 杜俊颖
2019-09-19 11:15:00
分享:

  以高昂的热情积极备战歌咏大会

  连日来,武邑县代表队每天都刻苦排练,以高昂的热情和喜悦的心情,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歌咏大会。

  记者16日在排练现场看到,武邑职教中心近300名师生正在认真排练《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指导老师一遍又一遍地教唱,纠正舞蹈细节,排练人员兴致盎然,沉浸在激昂的音乐中。

  据了解,代表队成员都是武邑职教中心学生。为确保活动效果,编排人员深挖所唱歌曲内涵及现实意义,在气势磅礴的大合唱中穿插优美动人的舞蹈,使得节目形式新颖大气,台风高雅,振奋人心。合唱队服装是红黄颜色搭配,效果辉煌华丽、热烈喜庆。在舞蹈表演中运用红黄蓝翻花道具作为背景,红色寓意吉祥,象征青春活力、热情奔放,预示着祖国发展蒸蒸日上;黄色,有着太阳般的光辉、灿烂,代表祖国发展日益繁荣昌盛;蓝色,是永恒、博大的象征,标志着我们共同实现蓝色中国梦。舞蹈《水墨中华》部分,“心”形代表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预示祖国正在飞速向前发展;舞蹈动作中“两列”代表着海峡两岸团结一心;“一条龙单人开扇”象征着我们都是龙的传人;“花型”代表着祝愿祖国发展繁荣富强;动作造型“70”祝愿新中国70周岁生日快乐!

  用最真挚的歌声为祖国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祝福你,我的祖国!我把壮丽的青春献给你,愿你永远年轻,永远快乐……”17日下午,阜城群众艺术中心前的广场上歌声响亮,舞蹈翩翩。阜城县由210人组成的合唱队正在为歌咏大会紧锣密鼓地彩排。

  现场,阜城合唱团的演出服让人眼前一亮。女士们身着深蓝长裙,仿佛置身于一片宁静美丽的蓝色海洋。男士们则着白衬衫蓝领结,与深蓝长裙交相辉映,极具美感。为了让演出更加精彩,阜城合唱队还组织了一个40人的舞蹈团。据了解,阜城合唱团演唱时,还在耳屏上播放放飞和平鸽、五彩气球升腾起飞等代表着和平与繁荣的图片视频,让人能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当今生活的富足和美好。

  本次合唱指挥由阜城教育局文化股原股长杜正平担任。

  桃城区齐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5日下午,中秋小长假还未结束,桃城区参加歌咏大会的党员干部和区直单位的参演人员就已经继续投入到了合唱排练中。在新苑小学五楼报告厅内,来自区委区政府、市职教中心、国网桃城区供电公司、桃城区卫健局等20多个单位和部门共计270余人,齐声唱响那首经典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为了更好地表达这首歌曲的内涵和意义,代表队指导老师孙淑莉,一边向大家讲解着歌曲的涵义和背景,一边指挥大家跟着伴奏练习和声。记者了解到,桃城区代表队演唱的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歌曲个别片段略微作了改编,更有利于代表队表达情感和演绎。

  “这不仅代表着我们自己,也代表着整个桃城区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一名队员激动地说,“这次歌咏大会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在全市群众面前,通过演唱这首歌曲,更深知了作为一名肩负新时代使命的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安平县《爱我中华》唱响民族团结心声

  18日上午,市奥体中心彩排现场,安平县合唱曲目《爱我中华》凭借着水鼓舞、童声的助场,以及主唱们身着各色的民族服饰实力吸睛。只听一阵密集而又跌宕起伏的鼓声过后,干净的童声如天籁般开场,紧接着,210名合唱队员唱响团结心声,一时间,歌声舞影,红旗招展,天地同欢。

  “由于涉及到五个单位的210名职工,无法统一排练时间,我们只能分组,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练习后,再集合到一起排练。”指导老师魏天红介绍,这支歌曲的声部比较多,所以练起来很困难,“但大家都非常投入,一遍唱不好就唱两遍,你看,出来的效果果然还不错!”魏天红尤其点赞表演水鼓舞的姑娘们,“这鼓既要求踩鼓点、有力道,又要求动作柔美,姑娘们一个不留心鼓槌就会敲到手上,可以说她们都被自己敲过很多次,这才呈现出今天这种既曼妙又帅气的效果。”

  此外,演员的服饰也成为彩排现场的一道风景线。五名主唱分别身穿藏族、彝族、苗族等民族服装,合唱队员们则着白色礼服,展现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团结奋进,共创和谐社会的盛世图景。

  从不识谱的“门外汉”到唱出专业范儿的合唱队

  全市群众歌咏大会开幕在即,各县市区合唱队伍陆续抵达市奥体中心进行彩排。17日下午,记者与故城县合唱队相约气势恢弘的奥体中心内,感受他们《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豪迈与激情。

  采访当日正值下午3时许,阳光仍晒得有些燥热。而故城县合唱队所有演职人员无一例外地站在舞台上长达四五十分钟,一遍又一遍地打磨着每个细节。整支队伍造型别出心裁,由身穿红、白两色衬衣队员组成的“70”字样格外醒目,合唱队左右两侧各有8名护旗手手持6米×4米国旗、党旗各一面,副舞台上还有30人的舞蹈队同步表演。“这些都是我们故城合唱队的特色,保准一上场就让观众们眼前一亮。”队伍负责人李全增颇有些骄傲地说。

  接到活动通知后,故城县立即“招兵买将”,分别从县卫健系统、教育系统、电力公司、交通局抽调200余名精兵强将。“平时干工作都是一把好手,可到了合唱队就都成了门外汉。”指导老师李志勇坦言,起初大家连识谱都不懂,他们特地聘请了有着20年合唱教学经验的教授担任教唱及指挥,经过一个半月的刻苦训练,如今,颇有些难度的二声部合唱都被大家唱出了专业范儿。

  景县合唱队自创情景剧放歌新时代

  景县代表队由景州合唱团、景县舞蹈艺术协会人员、国网景县电力公司职工、景县卫生健康局职工、情景剧演员以及专业舞蹈演员等共计280人组成,演唱曲目为《不忘初心》。

  景县代表队将整场演出分为三个篇章。最为亮眼的是第二篇章,在合唱中加入情景剧可谓是一个大胆尝试。舞台上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分别代表着老、中、青、少四个群体,歌颂英模人物不忘初心、创造辉煌的伟大精神的深远影响,通过人物对话来表现祖国新时代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第三篇章,40名青年手持鲜花,与五星红旗交相辉映,象征着新时代的繁荣、美丽和勃勃生机。鲜花拼成“70”图案,表现着本次文艺演出的主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使舞台表演效果达到高潮。

  冀州区代表队《保卫黄河》唱出磅礴气势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80年前,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一曲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在延安奏响。自此,黄河上下,长城内外,无数志士仁人高唱着《保卫黄河》奔赴前线奋勇杀敌,奏响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最强音。

  16日,为了重现《保卫黄河》的历史场景,冀州区组织冀州中学20名学生舞蹈队员,身着八路军服装,手拿钢枪、大刀、长矛,在合唱的同时,用舞蹈动作重现八路军英勇杀敌的场景。为了此次歌咏大会,冀州区抽调滨湖合唱团及冀州职教中心师生共200人组成合唱队,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排练合唱。他们专门邀请衡水学院专业指挥老师闫志勇做指挥,借鉴中央交响乐团合唱团的《保卫黄河》版本编排整个节目,队员们定位为青年学生,男队员着中山装,女队员身穿五四学生装,表现出抗日战争时期,青年学生向全国发出救国呼唤,唤起中华民族的抗日决心。

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亮点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