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城市公交为百姓幸福加码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洪宁
2019-09-11 09:49:26
分享:

  让出行更实惠更便捷更畅通更美好——

  “大爷,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阿姨,这是您的‘敬老卡’,请您收好,慢走”……近日,在衡水市公交总公司一卡通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65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免费公交卡,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敬老卡’既方便又实惠,这件事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衡水市民张大爷喜笑颜开。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这只是市公交总公司便民惠民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衡水市公交总公司结合正在开展的省级文明城市和全省优先发展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落实为民利民政策,通过做好公交免费政策服务、优化公交线路、推广移动支付等举措,着力打造便民惠民城市公交,在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和百姓出行幸福感上持续加码。

  民生公交百姓享实惠

  严格落实衡水市委市政府惠民便民政策,降低市民出行成本。7月1日起,将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优待年龄由70周岁降低至65周岁。这一消息令不少老年人拍手称快,他们纷纷第一时间,甚至“组团”去办理“敬老卡”。据工作人员介绍,7月1日、2日高峰期,两天时间就办理3000多张。之后,每天办卡的老年人平均达100人,最多的一天达到200人。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敬老卡”约4万张,这就意味着有4万名老年人可享受到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服务。此外,今年开始,持“湖城英才服务卡”以及“河北省无偿献血荣誉卡”的市民,可免费乘坐市区所有城市公交。

  智慧公交出行更便捷

  “智慧公交”让市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智能公交站牌的增设、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升级都为市民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衡水掌上公交”APP的推广,让市民实时了解车辆运行动态,“精准”候车。目前,该APP软件注册用户约有12万人。

  乘车支付方式实现多元化,市区所有城市公交线路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可通过手机扫码等方式闪付乘车。同时,采取政府零投入方式,先后推出移动支付“1分钱乘车”以及5折、7折优惠乘车活动。据统计,共50余万人次享受到公交乘车优惠。

  此外,城市公交车上全部安装了一键报警,如果车内遭遇突发状况,公交司机可第一时间向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和公安110指挥中心报告。2018年以来购置的新能源公交车安装了危险气体检测仪,可以检测车厢内是否存在可挥发性物品,如汽油、酒精、香蕉水等,保障了乘车安全。2019年购置的新能源公交车又安装了智能驾驶安全辅助系统,车距过近、有行人经过、车道偏离等情况下,主动报警提醒司机,保障行车安全。

  便民公交出行更畅通

  为方便市民绿色出行,不断优化拓展线网布局,今年以来,共优化调整线路6条,新开通线路2条。

  将火车站—野生动物园的公交线路(原4路更名为“快1”路)调整为“大站快车”运营模式;将22路、23路公交线路统一延伸至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将1路公交线路调整为东延直行至人民路东盛街口;将7路、31路终点站调整至乐盛茂。开通火车站—清凉店公交线路(命名为“4路”);开通清凉店—张泡庄24路,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城市公交的覆盖率不断提升。据统计,目前,已开通线路32条,线路总长度约530公里。

  文明公交出行更美好

  乘客突发急病,27路公交司机陈喜开车直奔医院;途中遇到私家车自燃,4路公交司机丁世杰快速冲上前帮助灭火;车内发现遗落的手提包,8路公交司机韩庆芒第一时间交到着急赶火车的乘客手中……

  这样的好人好事,经常在城市公交车上上演。据统计,今年1至8月,登记在册的好人好事百余件,其中收到表扬信64封、锦旗20面,10件好人好事被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公交司机的温暖举动,获得无数市民、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公交总公司通过开展“星级车长”“星级路队”“优服标兵”评比、优质服务百日竞赛、优质服务知识竞赛、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文明服务礼仪培训、安全课堂等活动,提高公交车从业人员规范运营、文明服务、安全行车等意识,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了百姓对公共交通的满意度。

  如今,乘坐公交出行,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衡水市公交总公司将继续坚守公交公益民生定位,积极作为,不断将便捷、舒适、惠民、智慧等元素融入公共交通体系中,让百姓出行更幸福、更美好。

关键词:衡水,城市公交,百姓,幸福加码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