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县域经济看特色】河北饶阳:“智慧农业”成为新时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胡竞文
2019-09-12 15:23:04
分享:

  工作人员曹秀总正在智能大棚内修剪西红柿秧苗。记者 胡竞文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胡竞文)饶阳县是个传统农业县,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率先在全省建成现代农业强县”总目标,依托农业产业优势,把发展智慧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将果蔬产业作为农业主导特色产业来抓,以打造京津地区、雄安新区“大菜园、承接园、后花园”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饶阳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位于饶阳县的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西红柿、无花果、苦菊等无公害农作物应有尽有,“没想到大棚里的西红柿竟然能这么甜。”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们感叹道。该公司生产经理许晓燕告诉记者,公司采用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栽培模式,发展高效智慧农业,完全按照有机、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组织生产,以“农超对接”、“鲜菜配送直通餐桌”等形式减少中间环节,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饶阳智慧农业种植。记者 胡竞文 摄

  按照“试点先行、全县推广”的思路,以全县蔬菜产业为基础,以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智能控制、质量追溯、远程服务”为主要建设内容,该县率先在全市搭建了首个“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

  在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展示厅的主控室内就清晰地呈现出这一幕。许晓燕说,通过对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度等一系列环境参数的监测,实现了棚室的自动增降温、自动水肥一体化、自动加(抽)湿、自动卷帘等自动化控制。公司重点建设了智慧农业管理平台,依托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和物联网平台实现棚室智能化管理、远程监控和电子商务销售等功能。据了解,该公司以中国农科院为依托,采用先进管理技术,建设集高品质果蔬生产、畜牧养殖、高新技术展示、农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推进了全县农业从低端产品到高端品牌的跨越。

  河北冠志智慧农业主控室。记者 胡竞文 摄

  记者了解到,饶阳县充分发挥蔬菜联合总社牵头抓总作用,整合农工委、农牧、科技、质监、工商等部门力量,专门成立了智慧农业推进工作小组。同时,整合扶贫、农开等涉农部门资金集中打捆使用,重点扶持智慧农业先进典型,充分调动了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智慧农业的积极性。大力宣传“智慧农业”特点、优势以及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农业企业对智慧农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河北农大等科技院校的战略合作,打造智慧农业产学研基地,强化了发展智慧农业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效益凸显加快升级支撑。

  截至目前,饶阳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34万亩,位居全省第一;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种植基地。2018年该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享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的美誉。饶阳的发展充分展现了衡水市农业产业架构的调整步伐。

关键词:饶阳,智慧农业,蔬菜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