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桃城区邓庄镇推广“胡同长”责任制带动乡村文明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古杨圳
2019-08-22 07:59:26
分享:

  近来,桃城区邓庄镇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村民自治,推广“胡同长”责任制,小胡同有了大管家。

  该镇广泛进行宣传引导,每条胡同选出胡同负责人,“胡同长”以身作则,带头保持胡同内卫生整洁,潜移默化带动群众,有效提升村民参与卫生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村民可随时向“胡同长”提出村务工作建议、举报“脏乱”现象,村民之间有了纠纷、难事也可以反映。

  如今,漫步胡同,地平墙净,以前的脏、乱不见了,好不畅快。走在街上,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村民的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大伙儿看到村里卫生整洁一新,都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都想增光添彩。你看,这家把残垣断壁拆除,扎好篱笆,要打造小花园呢。”村民李新路指着胡同里一处栅栏围起来的空闲地笑着说。

  “虽然这个‘长’不是什么官,但是我要以身作则,给大家带个好头,把卫生保持好,为胡同里的每家每户服好务。”自从被选为“胡同长”,东葛村村民杨金良就成了村与户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坚持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并将在“建”上下功夫,探索建立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共同推动邓庄镇各项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桃城区,“胡同长”,乡村文明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