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冀州区:创新模式 激活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2019-08-17 09:33:0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 樊加伟)连日来,冀州区北漳淮乡现代农业园区内一派繁忙景象,园区工人们正在抢抓夏末秋初农时,对苗木实施修剪管理。“今年园区内建设了200多亩优质果树品种,力争5年内打造成全区最大的优质果品‘根据地’和‘大本营’,并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农业园区负责人秦艳林信心满满地说。

  秦艳林所说的这个“根据地”和“大本营”,就是今年冀州区着力打造的“新特优”果品基地,基地通过引进种植“新特优”果树新品种,全面建设集优质果品种植、收储和繁育于一体的现代化水果集散地。据冀州区林果技术人员娄淑静介绍,除打造现代化林果基地外,占地260余亩的衡水市果品综合试验站项目也正在北漳淮乡现代农业园区紧张建设中,借助这两个林果产业项目,全区林果产业发展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冀州区北漳淮乡现代农业园区内,工人正在对苗木实施修剪管理。樊加伟 供图

  林果产业的发展模式,只是冀州区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以乡村振兴为发展契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通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发展规模农业、循环农业、生态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截至目前,该区已初步形成了以畜牧养殖种植一体化、设施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为代表的新兴农业板块。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中药材、设施蔬菜、绿色养殖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其中,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亩,现代密植果园面积1.4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4800亩,并成功引入总投资达14.5亿元的年出栏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动能”全面激活。

  现代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效,离不开农业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为保障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该区先后建设完成了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综合治理等多个农业项目,实施了地下水压采、全国小农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石津灌区恢复、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等多个水利工程。同时,该区还通过建立农业节水机制,完成了22万亩农田“一提一补”水价改革,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与此同时,冀州区积极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机制,建立了规模化、现代化的管理运营平台,并通过在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上“用心用力”,全面做大做强农业经济。截至目前,该区已创建省级农业园区1个、市级农业园区4个、县级农业园区10个、乡级农业园区23个,一个集研发、生产、观光、加工、物流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区和产业群正在形成。

冀州区一家奶牛养殖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奶牛投喂饲草。樊加伟 供图

  在冀州区北漳淮乡现代农业园区的另一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东平奶牛场内,工人们正在对鲜奶进行深加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引进现代化“均质乳化”及巴氏杀菌设备,积极延伸产业链条进行鲜奶深加工,把“鲜奶牧场”建在百姓身边,让群众喝上新鲜奶、放心奶,并成为君乐宝、光明两大乳业奶源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年增收近万元。

  像东平奶牛场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在冀州区还有好多。近年来,该区还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开展农业专业合作等作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这块儿“大蛋糕”的一招妙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冀州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35家,其中省级以上6家;拥有家庭农场939家,其中省级6家;建成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国家级1家,并基本实现了农业合作社和联合社的乡镇“全覆盖”。

关键词:冀州,现代农业,创新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