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新三中9月1日将正式投用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俊颖
2019-08-16 09:31:46
分享:

  衡水三中建校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经走过了40余年岁月。今年年初,作为衡水市委市政府2019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的衡水三中迁建工程正式启动,其建设情况不仅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备受学校师生及家长的热切关注。那么,新三中建设情况及搬迁进度如何?新校区又有哪些特色?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进衡水三中新校区一探究竟。

  教学综合楼主体已完工

  衡水三中新校区位于市区问津街以西、胜利东路人民公园南门东侧,占地面积1.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430.37平方米,包括一栋五层教学综合楼和操场两部分,其中教学楼内除设有教室、教师办公室外,还设置了学生营养午餐厅、师生交流空间、报告厅、图书室、实验室、音乐、美术教室等功能教室。

  13日下午,走进新校址工地,只见五层教学楼已拔地而起,外观质朴大气,工人们正在为外墙刷漆;楼前的操场上,挖掘机轰鸣,挖槽、布管……一片忙碌景象。一楼东侧教学楼入口处,衡水三中校长仝关起、校党支部书记邢东正在现场指导室外场地平整。“现在教学楼主体已经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楼体内外装修正在紧张进行,原学校的搬迁工作也已经启动。”邢东介绍,从2月25日开工建设以来,三中项目组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需要为目标,咬定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的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地上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确保工程如期竣工。

  走进教学综合楼,楼内地面瓷砖已经铺好,墙面粉刷也接近尾声,各楼道内正在安装吊顶。记者看到,在各个楼层,都有工人在忙着粉刷、吊顶、安装电器,“现在是各工种齐上阵,以确保外网施工和楼内装修如期同步完成。”邢东介绍,学校班子成员都自觉放弃了暑期休息时间,现场督促进度、监督质量、协调解决问题,组织搬迁工作,力求万无一失。

  学生教室更加宽敞明亮

  新教学楼的学生教室均位于一、二、三楼阳面,教室内日光灯、吊扇均已安装完毕,大部分墙体已粉刷完毕,工人们正在依次安装多媒体白板。记者了解到,衡水新三中交付使用后,标准教室将增至36 个,为消除大班额做好了准备。此外,每个教室均设有4面大窗,增加了教室的通透性和采光性。可以想象,学生们在这样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会更加舒适。

  值得一提的是,衡水三中新校区周边环境优美而安静,更有利学生身心健康。校园西侧、北侧部分为新建的人民公园,凭窗而望,亭台楼阁,绿树掩映,湖波荡漾,景色优美,真可谓“校园临公园,书香伴花香”。

  功能教室设置齐全

  新教学楼的四楼和五楼,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了功能教室和报告厅,音体美劳教室、计算机室、录播室、实验室、图书室等完善的教学辅助用房,为学校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提供了保障。

  从教学楼东侧入口进入,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多功能厅,这里既是报告厅,也是学生的营养午餐厅,下一步还将安装中央空调和视频设备,为师生们创造一个相对舒适的学习和用餐环境。同时,学校还在一至三楼专门设计布置了学生休息厅,等装修结束后将添置沙发、茶桌、书吧等设施,主要用于餐后学生休息或师生交流。

  此外,教学楼的另一大亮点,是在四楼至五楼之间设置了一个总面积约400平方米的跃层图书室。一走进去,记者就被图书室中央的旋转楼梯和玻璃屋顶所吸引,透过屋顶玻璃,可以直接看到蓝天白云。课余来这里,既可以低头伏案看书,也可以抬头仰望天空,带给人们愉悦和美妙体验,让读书成为一种享受,相信这个时尚又美观的图书室,一定会在开学后受到学生们青睐。

  据悉,教学楼楼体内外墙壁粉刷完毕后,下一步,学校将对各教室、廊道及室外校园文化等进行细致设计和布置,突出书香氛围,增添文化气息,让学校和教室更具吸引力和引导力。

  老校区物品打包搬迁进入扫尾

  10日,衡水三中副校长邢兆锡在学校教师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号召全校教师积极报名,加入到老校区教学物品打包搬迁工作中。自此,衡水三中内部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昨天下午,骄阳似火,记者在衡水三中老校区看到,教师们忙得热火朝天,教室内需要搬迁的桌椅已移至教学楼外,大小纸箱堆满廊道,老校区物品搬迁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从8月初就启动了对学校教学设备拆除、搬运以及图书、仪器设备装箱打包,为整体搬迁做好各项准备。许多放假在家的老师,看到学校微信群里发的搬迁倡议后都积极报名参加,并带来纸箱等工具,许多学生家长闻讯也主动送来纸箱等物品,并随时出人、出车,义务帮助搬迁,让老师们非常感动。”邢兆锡介绍,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仅几天时间,老校区图书档案、仪器设备等物品打包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一些在衡水老三中工作了一辈子的老教师亲眼目睹了学校的巨大变化,闻知学校将整体搬迁,深有感慨地说,不仅亲历了三中的发展、壮大,更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三中发展的关心、对衡水教育的用心。新三中投用后,不仅教学环境得以提升,而且能让学生们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衡水三中教务处主任孙振菊表示:“新的学年,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奋斗,用心教书育人,再创衡水三中的辉煌,为衡水教育发展助力加油!”

  衡水新三中的面纱正在一步步揭开,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关键词:衡水,教育,学校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