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全媒体】衡水非遗亮相主题新闻发布会 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卢婉凤
2019-08-05 19:38:4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胡竞文 实习记者 卢婉凤)8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河北会堂举行“衡水向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目标不断跨越”主题新闻发布会及衡水市成就展示。在非遗展示区部分,衡水内画、武强木板年画、阜城剪纸、侯店毛笔等惊艳全场,让现场的记者目不暇接。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现场制作年画。记者 胡竞文 摄

  武强年画构图丰满、品种繁多,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在武强年画展位前,吸引了众多记者围观欣赏,正在现场制作年画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对记者说到:“希望通过此次展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的美真正展现出来。”

非遗传承人尤金水现场给记者展示了剪纸作品。记者 胡竞文 摄

  河北省级非遗项目“阜城剪纸”,特色鲜明,历史久远,非遗传承人尤金水现场给记者展示了剪纸工艺,他的作品曾获得全国剪纸专业比赛大奖40多次,尤金水对记者说:“为了适应发展,我们将剪纸题材深入各个领域,将剪纸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作为省级非遗传承人,我将竭尽全力让剪纸这一手工技艺传承下去。”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展品还包括饶阳铜雕、深州黑陶、料胎画珐琅等作品,件件都是非遗传承人的精品力作。衡水市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6项,省级非遗项目33项,市级非遗项目158项。

 

关键词:衡水,非遗,文化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