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70年·河北故事】景县:“小肉鹅”筑起村民致富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维杰 郭楠
2019-08-01 09:46:1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李维杰 郭楠)这些天,河北景县广川镇广川街村贫困户刘新华心里乐开了花。

  上个月底,自己养殖的1600多只肉鹅被一次性收购,竟然卖出了8万多块钱。拿着这热乎乎的、厚厚的一大笔钱,刘新华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

鹅棚一角。郭楠 摄

  曾经的刘新华命运坎坷,时值中年的她经历了丈夫车祸去世的打击,她一度以泪洗面。可是命运击不败这个娇弱的女子,看着自己两个可爱儿子稚嫩的脸,想起患有重病的父亲,无论如何,咬牙也要把日子过好。

  2019年春天,乡里干部来到刘新华家,向她讲解了县里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小额贷款政策,政府担保免贴息,希望她通过自己的双手,再加上县乡的帮助尽快摆脱贫困。

  刘新华听到这样好的政策,心里依旧有所顾虑。贷款能干点什么呢?自己一个弱女子,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不能离开家。经过充分争取乡干部的建议,刘新华决定贷款养鹅。镇上养鹅的不少,可以向他们多学习,而且在自家地里盖个鹅棚,不用离开家和孩子。最重要的是她下定了吃苦的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经过银行审批、放贷等手续,刘新华很快拿到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刘新华马上联系建大棚的师傅,建起了两间600多平的鹅棚,和一间小小的活动板房。下一步便是买鹅苗。联系好了卖家,送货上门,当两辆卡车载着2000多只打过疫苗呀呀叫、活蹦乱跳的小肉鹅来到刘新华面前时,她好像看到了春天的希望。

  把这些小鹅都养大,可不简单。搞过养殖的都知道,鹅的吃喝拉撒样样都要上心,简直比伺候几个月大的小孩子都难。要每隔几个小时喂一次粮食和新鲜采摘的绿草,要定时清理粪便,鹅这东西,吃得多,拉的多,直肠子。要时刻观察鹅棚的温度,太热,滋生细菌;太冷,鹅会冻死。2月天,气温很低,刘新华买了一个大炉子放在鹅棚里,暖烘烘的,鹅才会长得快。6月天,气温高到了34、5度,很容易滋生细菌,刘新华准备了几十瓶藿香正气水,混合在水槽里,还给鹅棚安了好几个通风扇。晚上,鹅棚的灯要亮着,关灯会影响鹅的生长速度,从而降低鹅的出栏周期。每晚刘新华都要起来好几次,是为防止小鹅们挤到一起,互相压死,要拿着小棍把它们哄散开。

刘新华正在喂养“小肉鹅”。郭楠 摄

  几个月下来,刘新华人瘦了,可精神头越来越足,她知道,自己不是在孤军奋斗。从开始到现在,无论是精神上的鼓励,物质、技术上的支持,县里和乡镇上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她的帮助。

  为了给予刘新华养殖专业技术上的指导,镇里联系了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好几次实地查看鹅的情况,给她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扶贫先扶志,每次乡镇干部或者帮扶责任人来她家,都要鼓励她,安慰她,倾听她的难处,有了党和政府关爱,刘新华觉得一切都不是难事。

  几个月下来,小鹅逐渐长大了,镇上为刘新华申请了检疫合格证明,并联系了临县的买家。6月的一天,收鹅的卡车来了,刘新华帮着把1600多只鹅赶到了卡车后栏里。一只鹅卖50块钱,足足8万多块钱交到了刘新华手上。村里人都对刘新华竖起了大拇指。近期,她又购买了3000只鹅苗,扩大了规模……

  近年来,景县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项目。特别是为了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的难题,还出台了小额信贷扶贫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贷款走向致富路。

关键词:景县,小肉鹅,致富梦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