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饶阳:聚焦精准扶贫 探索打造“五加五减”产业发展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李彦芬 王梦亮
2019-07-23 19:01:18
分享:

资料图:饶阳西草芦村果农陈庆雨在管理即将成熟的葡萄。郭甜肖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 李彦芬 王梦亮)近年来,饶阳县聚焦精准扶贫,发挥区域和传统优势,把设施果蔬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探索打造“五加五减”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果蔬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先后获得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政府规划+示范带动”,减少群众从业顾虑。该县通过深入调研,科学编制了全县扶贫开发产业规划,谋划了占地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五条果蔬产业带,完成了北部产业园区和四条蔬菜产业带建设,推进了设施蔬菜产业聚集发展;制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农民及贫困户发展设施果蔬产业,推动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同时,发挥村两委干部和致富能手的引导示范作用,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脱贫中来,先后涌现出西沿湾村“种植状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张大棍等一批致富典型。

  “资金支持+金融撬动”,减少群众经济负担。为有效破解扶贫产业资金瓶颈,该县成立了全省首家“服务三农金融中心”,推行“一棚一权”抵押贷款试点,研发设计了“政银贷”“政银保”“政融保”“小额扶贫信贷”等多个政府增信类金融扶贫产品,创新建立了“10+1+1000”的金融扶贫机制(非贫困户获得每10万元的政府增信,至少带动1户贫困户每年增收不低于1000元)。2016年以来,“服务三农金融中心”为贫困户累计放贷2918.23万元,为企业发放贷款1.34亿元,有效拓宽了农户的融资担保渠道。

  “科技支撑+保险服务”,减少产业发展风险。该县与2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姻”,组建设施蔬菜研发中心和设施葡萄研究所,建立网上视频培训平台,对农民及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和知识培训,以扶智、扶技增强“造血”功能;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采取“保姆式”跟踪服务,落实科技特派员79名,培育致富带头人237名,对所有发展设施果蔬产业的贫困户实行“一帮一”结对帮扶。同时,与保险公司合作落实果蔬棚室保险政策,几年来为贫困户投保共计110万元。

  “提升品质+品牌打造”,减少市场竞争压力。该县通过提升品质和品牌打造战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果蔬种植效益,提高产业脱贫致富能力。目前,全县所有果蔬达到了无公害标准,生防基地发展到45个村15万亩,共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37个、绿色产品23个、有机产品17个。打造了“饶阳黄瓜”“饶阳西红柿”两个地理标志品牌,春阳、晶莹、祥湾等13个品牌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饶阳蔬菜”被命名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饶阳甜瓜”和“饶阳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进一步擦亮了“饶阳果蔬金字招牌”。

  “市场营销+消费扶贫”,减少产品销售难题。该县以河北新发地农产品物流产业园为载体,不断完善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功能,实现日供京津果蔬200吨;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链接,优选市场定位,瞄准细分市场,大力发展以信息科技为支撑的网络营销、社区农业、电子商务等销售方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同时,积极开辟社区、机关等消费市场,实施专供配送,提高“饶阳果蔬”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使饶阳果蔬健康、绿色的印象深入人心。

关键词:饶阳,扶贫,五加五减,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