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阜城县民政局 编织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网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王晓楠
2019-07-22 09:41:08
分享:

  近年来,阜城县民政局采取基本保障、分类救助、社会帮扶等措施,编织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网。

  建立基本保障。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采取精准扶持、急难救助、就学救助、生活救助等办法,切实解决了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生活难、读书难、就医难问题。依托救助管理站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预防未成年人外出流浪,并提供衣、食、住、学等基本保障,消除县内流浪儿童。

  实施分类救助。对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它监护人的社会弃残婴(童)送到福利中心安置。符合条件的社会散居孤儿办理转入儿童村代养,并签订代养协议,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700元。对适学孤残未成年人,依托阜城县特教学校进行教育培养。

  动员社会帮扶。建立了重点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孤残儿童档案,招募“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或定期到救助站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社区、农村成立“爱心之家”,定期组织物资捐赠、谈心交流、心理疏导、爱心陪伴等公益活动,缓解留守儿童心理孤单情绪。号召爱心家庭设立“温暖之家”,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接纳孤儿共度佳节,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关键词:阜城,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