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景县检察院开展指导性案例学习研讨活动 以学促用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连池 王勇 苏世猛
2019-07-18 18:38:27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郑连池 王勇 苏世猛)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高检院和省、市院《关于加强检察指导性案例学习应用的通知》,充分发挥高检院指导性案例在检察办案中的作用,景县检察院召开指导性案例学习研讨活动,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学、业务干警研讨交流的形式开展,该院各业务科室干警参加此次活动。

  

指导性案例集中学习。景县检察院供图

  案管办主任王勇带头学习了高检院第一批指导性案例,通过对案例中的基本案情、办案要旨、指导意义及相关规定等内容的重点解读,深入剖析了案件典型特征。王勇指出指导性案例是从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的相关案件中精选出来的“样本”,为检察机关和检察官解决同一类型案件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了重要参照。要求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指导性案例,重点掌握指导性案例在事实认定、证据运用、法律适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让指导性案例真正成为“活的法律”和司法评判的“参照系”,把学习的指导性案例和法律运用于实践中,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案。

  随后业务干警根据指导性案例结合日常办案实际,交流了在事实认定、证据运用、指证示证、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等方面的个人理解与经验做法,加深对指导性案例的理解掌握,提升规范办案水平。

  该院检察长陈连义要求全院干警要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健全完善案例指导制度”、“重视发挥案例的指导作用”指示要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指导性案例学习讨论制度,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检委会集体学、干警专题学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的指导意义,将其有效运用到检察办案实践中,强化整体办案能力和水平,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景县,检察院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