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枣强:民生工程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李金刚 贾献义
2019-07-18 16:19:50
分享:

精准扶贫暖民心,贫困户在枣强县红星印刷有限公司加工包装盒。中共枣强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 李金刚 贾献义)今年以来,枣强县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目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着力改善教育医疗环境,精心打造多彩文化生活,烹制了一系列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大餐”,让百姓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

  精准扶贫暖民心。枣强县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坚持输血造血并重、扶贫扶志并举,精准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社保扶贫等措施,实现减贫1332人、13个贫困村出列。建立健全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跟进后续帮扶措施,以产业带脱贫、促增收,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确保9139名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同时,该县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提标,构建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棚户区改造,提升和乐、安康老旧小区,计划建设经济适用房216套;大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建成农村公路75.2公里,改造农村危桥66座,新建改建农村电网183.9公里。

  教育医疗惠民心。夯实教育基础,该县将开展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全年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所以上。第六小学、第六中学建成投用,改扩建西小营小学等一批薄弱学校。在县城主城区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2019年秋季开学至寒假,县城所有小学下午放学后免费托管一个课时。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加快“智慧平安校园”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提升医疗质量。枣强县医院以争创“二级甲等”医院、打造京南妇儿中心医院为目标,积极推进与首都儿研所、北京妇产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合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着力推进医共体建设,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贫困人口体检等10项卫生服务。加快中医院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工程。举办健康大讲堂,建成县域居民健康共享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和3所乡镇卫生院“国医堂”。

在枣强县火车站广场,中老年益助协会成员与观众进行互动表演。中共枣强县委宣传部 供图

  多彩文化润民心。为了提升百姓的文化生活水平,枣强县从小处入手,通过布局“农村书屋”、扶持小剧团、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全力建设“多彩文化”工程,构建了覆盖全县、延伸到基层的立体文化网络,百姓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幸福感逐步提升。近年来,该县累计建成“农村书屋”553个,购置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种植养殖、家庭教育、家电维修等10余类图书85万余册、光盘4万余张;共扶持京剧、舞蹈、秧歌等小剧团30多支,累计演出300余次,参与人员达5000多人;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70余支总人数达1000余人,每年组织各类文化培训活动30余次,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50余场次。

关键词:枣强,民生工程,百姓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