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多功能智慧灯杆”来了! 景县铁塔产业转型升级踏上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卢增晖 姜玉金
2019-05-24 19:00:52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卢增晖 姜玉金)5月24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景县‘双创双服’推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景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双创双服”活动安排部署,着力在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项目建设、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推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其中,“多功能智慧灯杆”的研发应用是景县深化“双创双服”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启景县铁塔产业新征程。

 

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了解,被业界称为“多功能智慧灯杆”的这种产品,是在传统照明功能基础上,根据需求集成智慧照明、气象站、空气质量监测、视频监控、光伏发电、充电桩等多种功能,使其变成信息采集、信息发布、信息传输和智能应用的智慧城市感知基础设施平台的一种“特殊灯杆”。

  据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纪跃利介绍,这种由“综合杆件”、“物联感知”、“网络交互体系”功能构成的智慧灯杆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突破口,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主要载体,分布范围广、数量大、位置固定、可识别性强,通过集成多种技术,创新综合利用,在推动智慧照明的同时,作为智慧城市的多信息采集来源和多业务入口,必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一种必然。

  同时,智慧灯杆也是未来5G基站建设的关键环节。目前,信息网络即将进入5G时代,要求信息服务覆盖城乡、普惠全民。但是,由于5G使用频段比较高,基站部署密度必须足够大才能满足需要,所以基站建设将更多地以杆站方式解决。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利用路灯灯杆来部署5G基站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智慧灯杆必将成为5G网络建设最重要的支撑力量。

  纪跃利表示,铁塔钢构业是景县的三大传统产业之一,但随着4G网络的基本饱和,通信塔市场需求急剧下降,景县铁塔产业亟需转型升级。为加快铁塔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该县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土地、资金、人才各方面要素保障上给予重点扶持。“多功能智慧灯杆”就是景县铁塔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方向之一。

 

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多功能智慧灯杆”展示。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目前,在景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引导下,景县已有多家重点企业通过增加投入、购置设备、调整工艺,跑步进入了这个市场。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多功能智慧灯杆应用软件,现已入围邢台市以及甘肃省部分城市建设管理项目;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与国内顶端通讯设备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智能灯杆管理软件,现已入围雄安新区、邢台市区城市建设管理项目;衡水捷联钢结构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深圳智能交通技术团队和北京的智慧社区技术团队的现有技术,推出符合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需求的智慧5G基站共同杆。此外,有12家企业投资3亿多元,用于多功能智能灯杆和配套设备系统的研发生产等工作。

 

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少文演示“多功能智慧灯杆”功能。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关键词:多功能智慧灯杆,景县,铁塔产业,企业转型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