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枣强县208家排污企业有了环保指导员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邵慧珠 常熠
2019-05-13 10:33:39
分享:

  “孟队,听您建议改良的吸尘机减少了室内粉尘,作业环境变得更好啦!”5月12日,在枣强县正信玻纤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公司经理与前来走访的环保指导员孟庆荣面对面交流,并将企业的环保资料交到他手中,请他帮助指导检查。

  孟庆荣是枣强县环境监察大队的一名中队长,两个多月前,她又多了一个新“头衔”——环保指导员,手把手指导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如今,枣强县像孟庆荣这样的环保指导员共有22名,负责全县208家重点排污企业的环保指导,为企业开展环保“体检”。

  枣强县的皮毛、玻璃钢和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产业在全国享有盛誉,但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粉尘等,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为这些企业解决好污染治理问题,成了衡水市生态环保局枣强分局2019年服务企业的主攻方向。经过不断摸索实践,这个局于今年2月底在全市率先设立了环保指导员,从各科室选出22名专业环保人员,对208家排污企业实施包联责任制,每人分包8至10个企业。这些环保指导员主要帮助企业完善环保手续、督促落实环保措施等,同时与企业建立长期互联机制,对发现的各类环保问题进行分类指导,跟踪服务,逐一设立问题台账,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纳入专题研究,挂牌督办,重点攻坚。

  来自大气科的环保指导员王哲对记者说,通过“蹲点”指导,很多企业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违规操作行为仍有发生,环保指导员能及时发现问题,现场协助解决。“以前,许多企业负责人一看到环保人员就战战兢兢,生怕挑毛病、开罚单。如今,我们改‘罚’为‘帮’,‘一对一’指导,企业再也不和我们‘躲猫猫’了!”

  三阳盛业玻璃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世合由衷称赞:“环保指导员全程指导、帮扶,不仅贴心,而且让企业在环保治理中实实在在提升了品质,得到了实惠!”

  截至目前,环保指导员已对这些企业“对症”开出了102张环保“药方”,精准督促企业靶向“治疗”,使一批困扰企业多年的环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枣强县环境质量大幅提高,环保指导员被企业员工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关键词:枣强,排污企业,环保指导员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