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公安机关第一季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绩卓著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王海滨 郭建博
2019-04-21 09:46:00
分享: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衡水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两年治根”的工作要求,迅速铺开扫黑除恶攻坚战,掀起专项斗争新高潮。第一季度,全市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10个,抓获团伙成员121名,破案66起。

  市公安局先后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全市刑侦工作会议进行强调部署,明确了“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主攻方向,立足当前斗争形势和衡水实际,研究制订了《关于推进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的决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工作措施。为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最基层,市公安局借鉴上级模式,采取“抓县促乡”的办法,将扫黑除恶督导考核、业务指导、情况通报的触角向乡镇一级延伸,压实派出所线索摸排、核查和案件侦办主体责任。3月27日,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公布打击成效和典型案例,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在摸排核查工作中,市公安局进一步压实派出所线索摸排主体责任,立足挖掘深层次线索,部署开展了近三年警情大排查、近三年法院判决民间借贷诉讼案件大排查、银行业“车贷”大排查、“城中村”突出问题大排查、网络涉黑涉恶新型犯罪大排查等“八大排查”,第一季度全市共获取涉黑涉恶线索1292件,办结1275件,办结率98.7%。市公安局还强力推进了线索核查“回头看”,重点对2018年上级转办线索进行全面盘点梳理,每个县选取5条重点线索逐一调度汇报,对存在明显问题的开展提级核查、异地核查,做到有疑点的不放过、查不清的不放过、处理不到位的不放过,目前已排查梳理出7大类140个问题,正在进行逐一整改。

  对照上级开展“六大突出行业领域”打击整治的要求,市公安局把打击重点瞄准“六黑”“四霸”和“两突出问题”,从中确立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大的涉黑涉恶大要案件,采取领导包案、提级侦办、异地用警措施展开工作,同时要求每个县都确定一批治安复杂、问题集中、线索指向明显的乡镇、村庄进行集中整治,从中选取重点进行提级调度、下沉督导。通过市公安局对挂牌督办的重点乡镇景县龙华的调研督导,该镇目前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2个,一般团伙4个,抓获团伙成员43人,逮捕40人。市公安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了2018年底前103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集中抓捕行动,目前已抓获53人,抓获率51.5%,特别是成功抓获公安部督捕涉黑逃犯刘某,省公安厅发来贺电。为突出除恶务尽,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目前纪监委根据公安机关移交的线索,立案审查90人,落实党政纪处分78人,打掉“保护伞”19名,公安机关共查封、冻结、扣押资产3079.05万元。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持续保持了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非法集资、网络贩枪、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第一季度,全市共刑事拘留1540人、逮捕1130人、移送起诉1820人、行政拘留2821人,分别同比提升3.3%、2.5%、28.9%、90%,全市刑事警情下降8.3%,“两抢一盗”发案下降21.4%,“八类案件”下降3.9%,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关键词:衡水,公安机关,第一季度,扫黑除恶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