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国·阜城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的主题立意、谋划安排、特色活动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张千 卢婉凤
2019-03-28 19:50:0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胡竞文 张千 实习记者 卢婉凤) 3月27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中国·阜城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的主题立意、谋划安排、特色活动等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阜城县梨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共阜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景秀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三月风光好,何处寻春芳?桃杏纷飞时,梨韵也悠长。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中国·阜城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如约而至。

  本场新闻发布会就是向社会发布中国·阜城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的主题立意、谋划安排、特色活动等工作情况。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阜城县梨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共阜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景秀。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衡水广播电视报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以及来自梨花节举办地的阜城县融媒体中心。

  下面,请刘部长进行发布。

  阜城县梨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共阜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景秀: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简单介绍一下阜城的情况,阜城是一个拥有35万人口的小县城,总面积697平方公里,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0个乡镇,她地理位置优越,西起美丽的清凉江,东接京杭大运河,南连大儒之乡,北望雄安之壤,衡港高速、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即将动工;阜城历史悠久,是中华诗词之乡,河北非遗阜城剪纸的发源地,出了一系列名人:荀派大师荀慧生,内画大师王习三、播音员王铁成、评剧大师刘秀荣等,阜城在西汉高祖年间置县,取《尚书》“阜成兆民”之意。通过这几年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阜城取得了一系列美称:省级园林县城、卫生县城、洁净城市、最佳人居环境奖,还是国家级瓜果蔬菜之乡,有着“物阜民丰地、生态宜居城”的美称,用一句歌词来概括就是:小城故事很多,欢迎大家来做客。

  阜城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系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中国杏梅之乡、国家西甜瓜产业示范基地县、河北西瓜之乡、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拥有漫河牌西瓜、阜兴牌杏梅等一批名牌产品。阜城县生产的鸭梨,据史料记载系“天津鸭梨”,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明清时期曾做贡品征收,该梨个大,皮簿,色黄肉嫩,甘甜清脆,被誉为世界“四大名果”之一。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为重点,在乡村振兴方面成绩斐然。去年5月份的全市农业结构调整现场会和9月份的全市秋冬季植树造林现场动员会在阜城召开。积极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发展高粱、大豆、花生、甘薯、梨果、瓜菜等特色产业58.63万亩。着力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云农生态芳香园积极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阜星现代农业园区被申报为省级精品现代农业园区,并被列为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积极推进品牌农业,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阜兴鸭梨、漫河西瓜被原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品牌。推动我县农业种植企业与广东快享电商、鸿润冷链、花世界农业等企业对接,组建全省首家农业产业联合体,签订瓜菜、葡萄、大豆种植订单合计5.1亿元,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依托农业产业优势,大力推进电商产业发展,建立了县电商服务中心和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与京东金融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我县设立了首家京东金融扶贫小站,我县被国家商务部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在全县乡村振兴迈入新时代发展的历程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准,我们精心打造了红色小镇纪庄村、农耕小镇邓屯村、高粱小镇苟家坊村等模范村。尤其是坐落在古老的大运河畔的霞口镇刘老人村,创新发展思路,引进工商资本,加快土地流转,做强特色梨果业,发展农村旅游……近年来,刘老人村走出了一条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新路,如今的霞口刘老人鸭梨已然成为一张阜城靓丽的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正所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这里,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刘老人村更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这里有着勤勉仁孝的传统民风,父慈子孝,婆贤媳惠,厚养薄葬,代代仁德相传。在这个村里,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家庭、好邻居评选更是孕育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村风。

  蜕变成蝶美名传,醉美梨乡画卷展。为进一步提高霞口鸭梨的知名度,强势呈现“物阜民丰”形象,全面展现乡村振兴典型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的尊老敬老村脉文化,深入挖掘孝德文化根基,总结乡村振兴经验,映射出阜城县乡风文明建设的全覆盖及文明城乡全领域创建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阜城县委、县政府将于4月4日—8日,联合河北省广播电视台的农民频率,精心策划举办“物阜民丰礼赞祖国”中国·阜城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借此活动,展现70年来我国农村的巨大变化,农民正在乐享的美好生活,把老百姓热爱祖国、礼赞祖国的热情表达出来,向祖国献礼。

  阜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秉承简单大方、氛围隆重、节俭高效、突出特色的原则,涵盖书画摄影、民俗文化、运河美食、体育健身等特色活动近20项。

  具体组织策划的活动有:戏曲、歌舞表演;文学、摄影展;旗袍秀、剪纸时装秀;特色美食推介;梨花宴等多场展现地方特色文化、彰显文化魅力、走进百姓心间的文艺专场。

  其中:

  “醉美梨园花香阜城”文学和摄影大赛:展出我县文学爱好者用心酝酿,通过散文、诗歌、摄影等不同形式对梨花美的阐释。

  “剪韵”时装秀:剪纸是阜城县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在那如海如雪的梨花丛中,身着民俗剪纸做成的服饰,那一抹喜庆的红色与洁白的梨花交相呼应,相应成趣,绽放万亩梨园亮丽的风景。

  文化展示:通过展板展出阜城县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运河文化、梨文化、风土人情及旅游资源。同时,阜城县有名的王集灌汤包、落锅烧鸡、大龙烧饼、霞口豆干等特色美食捧场助兴,让游人沉浸在美景美食中,大呼兴哉。

  地方戏曲汇演:特别邀请中国戏剧梅花奖戏曲名家来阜演出,让游客来此流连忘返,观赏梨花,体会梨韵,体味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歌舞表演:歌曲《大运河我的思念》、《梨乡美》,快板剧《鸭梨之乡新景象》等一个个带着泥土气息、充满着对家乡赞美的原创作品将呈现给游客如家的感觉,同时也展现千年古运河孕育的千年古梨园的风韵。

  幸福饺子梨花宴:打造以梨花作为食材的美食宴席,梨花茶、凉拌梨花、梨花饺子、梨花扣肉等等精品美味让您回味无穷。

  万亩梨花花盛开,香雪花海待客来。届时欢迎各界朋友莅临阜城观光旅游,善良朴实、好客大方的阜城人民诚挚邀请您来赏美景、品美食、观美戏。春风十里,我在梨园等你!

  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提问之前先通报所在媒体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刘部长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请问相比于去年的梨花节,今年的梨花节有什么特点?

  刘景秀:相对于第一届梨花节,今年的“物阜民丰、礼赞祖国”的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立意深。今年恰逢伟大的祖国成立70周年,为展现70年来阜城大地发生的巨变、阜城人民良好的面貌,这次梨花节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向祖国献礼。二是高品位策划,今年的梨花节,是阜城县委、县政府携手河北省广播电视台的农民频率共同策划、举办,力争办出特色,办成品牌;三是活动新。本次梨花节融入地方特色阜城剪纸的服装展示,梨园旗袍秀等活动形式新颖,独具特色,与洁白的梨花相得益彰;还有以梨花为主题的宴席,体现乡村文明的“仁德乡贤”、“孝德之星”表彰,展示乡风文明示范区的风采;四是文化丰。本次活动为广大游客准备了带着阜城特有的文化展示和美食展示,“共建文明城争做最美家庭”万人签名活动、地方戏曲、文学摄影大赛等文化活动,一定会让你目不暇接,眼前一亮。

   二、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阜城县如何借助此活动,深入挖掘梨文化,从而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谢谢。

  刘景秀:阜城县霞口镇素有“鸭梨之乡”的美誉,梨树栽培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拥有中国最大的古梨树群,百年以上老梨树万余株,霞口镇因此又有“运河古梨第一乡”的雅称。一是主打文化牌。该镇以刘老人村古梨园为核心,谋划建设了古风梨韵小镇,深入挖掘村史文化、乡俗文化、梨文化、运河文化,规划建设八景十园二十八处景点,让每一棵古梨树都能讲一个动听的故事,每一片梨园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建成了集生态涵养功能、休闲观光功能、文化体验功能于一身的生态旅游风景区。二是主打产业牌。为利用好梨果资源的外溢效应,对鸭梨、梨木等相关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出梨汁、梨干、梨花茶、梨木家具、梨木饰品等产品,进一步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群众收入。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梨果就达200多吨。建成全国首家扶贫金融小站,可实现高端梨果“百年老梨”全部网上售卖,去年一个梨就卖到了10元。三是主打旅游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每到梨花盛开的季节,广大游客闻香而来,乐不思蜀。到了丰收的季节,采摘的乐趣更是妙不可言。

   三、刘部长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的记者,请问刘老人村作为全国文明村,是怎样营造和谐的村风民风的?谢谢。

  刘景秀: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温良祥谦的农耕文化和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成为滋润刘老人村村风民风的良好土壤。该村近年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厚植文化力量,积极培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讲文明成为自觉。一是规矩“立”起来。这个村最有名的就是厚养薄葬,制定红白事约定,坚持白事“一日丧”;坚持喜事从简,婚宴酒席不超10桌。村民有红白事,村两委班子全程免费服务,帮群众拿主意、把方向,确保过事平稳顺利不逾规矩。二是村风“议”出来。这个村也是省级党建红旗村,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群众代表等18人,坚持每天早上6:00在“两委”会议室召开民主议事会议,10多年来风雨不断、节假不休。议事会把村里的发展规划、大事小情都放到桌面上说、互相商量着办,集体决策、明确责任、分头实施,有力促进了村庄发展和和谐稳定。三是民风“评”出来。每年开展以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家庭、好邻居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村支部和妇联会对评选出来的“五好家庭”给予挂牌表彰,对连续三次被评为“五好家庭”的户奖励200元,在全村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所以说,多年来的良好习惯,营造了全国文明村。

   四、您好刘部长,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阜城县今年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好的谋划?谢谢。

  刘景秀:今年以来,阜城县按照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更加繁荣、更加美丽、更加文明的新农村。一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确保实现“6个10目标”,即:酿酒用红高粱种植10万亩以上,非转基因大豆种植10万亩以上,密植梨等特色果品达到10万亩以上,发展高效优质设施瓜菜10万亩以上,发展规模经济林园区10个以上,建成10个现代化农业园区,其中1个省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二是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推进法治乡村示范区、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乡风文明示范区和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五大示范区建设。三是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加强农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大力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等新型职业农民。

  五、刘部长您好,我是阜城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伟大的祖国沧桑巨变,国富民强,70年阜城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阜城乡村振兴战略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请问今年阜城还有没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实施的活动?

  刘景秀:阜城是农业大县,近年来我们以科技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为着力点,以建设都市农业为目标,农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今年,除了要举办的“物阜民丰、礼赞祖国”的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还正在谋划策划两个节日,一是正在谋划阜城西瓜节,阜城县有“西瓜之乡”的美誉,漫河牌西瓜声名远扬,是全国西甜瓜种植示范基地,西瓜种植面积13.5万亩,是近年来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我们将把漫河西瓜节和本斋纪念园、阜城湖景区、红色旅游小镇纪庄的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旅游相结合,让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二是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红高粱文化节,2018年阜城县种植红高粱8.6万亩,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阜城农民丰收节暨红高粱文化节,红高粱富了百姓,红了阜城,火了网络。今年将种植10万亩的红高粱,在农民丰收节之际举办第二届红高粱文化节。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阜城县委宣传部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阜城,梨花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