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县域经济

衡水高新区坚决打赢“十大攻坚战” 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凤举
2019-03-21 16:21:31
分享:

  去年以来,衡水高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入贯彻省市“三深化、三提升”工作会议精神,把迈进千亿产业时代、高质量时代、智慧城市时代作为战略抓手,把晋升国家级高新区、跻身千亿级产业园作为首要目标,坚决打赢晋位升级、科技谷建设、一汽凌源项目建设、以岭药业项目建设、雄安(衡水)超算中心建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产城融合、民生改善、拆迁改造“十大攻坚战”,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锐意进取,砥砺奋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崭新业绩。该区聚焦以建促升,大力推进国家级高新区申创,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市第一;聚焦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中科院+”提质扩容和成果转化,在协同创新上走在全市前列。京津石衡创客联盟孵化基地揭牌运营,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达到87家;聚焦主业主责,大力推进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该区作为全省“万企转型”策源地,完成30家化工企业绿色化、高质化、安全化改造工作,成功入列省特色产业名区示范基地、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聚焦民生福祉,大力推进最美城区、最绿园区建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全市前列。385家工业企业实现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精准管理,考核水质断面全年达标,空气质量连续三个月综合排名全市第一;聚焦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双创双服”,在营商环境上走在全市前列。总规模50亿元的“康、熙、通、宝”基金累计为34家民营企业提供基金量15亿元,支持企业新增产值近50亿元。

  突出主责、抓好主业,阔步迈进千亿园区时代。该区坚定不移科技创新,全力打好科技谷建设攻坚战,年内完成24万平方米物理空间建设和宾馆餐饮综合配套。全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深化“中科院+”。坚定不移招大引强,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着眼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搭建雄安配套合作平台,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功能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和服务机器人、数字两大未来产业,在协同发展“微中心”、新兴产业项目、投资超50亿元超百亿元重大战略项目落地上求突破。坚定不移大干快上,以百亿元产业项目、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集中签约项目带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上水平。坚定不移提档升级,深入实施“百企转型”,依托中科绿色技术产业研究院,设立“工业医院”、建设“产业诊所”、筛选“工业大夫”,年内完成50家重点示范企业转型升级,分产业形成准入标准和规范。坚定不移创优环境,以“国际范”为目标,全力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全面落实各级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持续加大财政基金支持力度,助推企业发展驶入“高速路”。

  突破重点、强力攻坚,阔步迈进高质量时代。衡水高新区提档次、塑亮点、惠民生、防风险,集中力量抓好重项工作落实,推进全区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建设最绿园区,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完成全部化工企业“一厂一管”建设,深化推进第三方治理,完善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发展都市农业。打造休闲观光、采摘、果蔬配送、餐饮娱乐、农耕体验为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旅游区,每年投入500万元农业产业化引导基金,对规模经营主体进行扶持。全力加强社会保障,开展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四好”创建。推进医疗惠民工程,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投入2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提高城乡医保报免比例和大病救助。

  完善功能、塑造品质,阔步迈进智慧城市时代。该区大力开展城乡品质塑造工程,全力打好产城融合、民生改善、拆迁改造攻坚战,加快建设最美城区。以“两城”建设活跃城市经济,启动高铁新城建设,提速宝云生态城建设。以“多城同创”为牵引,拿出“绣花”功夫,让城市管理精细起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创新绿化养护和保洁机制,实现建成区绿化保养保洁专业化、精细化管理。

关键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经济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