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元宵节专题】元宵节的习俗

来源: 中国山东美食网  作者:边英娜
2019-02-18 15:22:00
分享:

  汉族元宵节有张灯结彩,猜灯谜,耍龙灯,踩高跷,舞狮子,划旱船,吃元宵,祭门、祭户,逐鼠,送孩儿灯,迎紫姑,走百病等习俗。最广为熟知的还是猜灯谜和吃元宵。猜灯谜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每逢元宵节,各个地方都打出灯谜,希望今年能喜气洋洋的,平平安安。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由糯米制成,或实心,或带馅。馅有豆沙、白糖、山楂、各类果料等,食用时煮、煎、蒸、炸皆可。起初,人们把这种食物叫“浮圆子”,后来又叫“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贵州的苗族的偷菜节也是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举行,姑娘们可成群结队去偷别人家的菜,严禁偷本家族的,也不能偷同性朋友家的,因为偷菜与她们的婚姻大事有关。彝族在正月十五这天还是巴乌节。

关键词:元宵节,习俗责任编辑:贾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