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衡水志愿服务让湖城更温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贾春来
2019-01-31 09:19:51
分享:

衡水市直志愿服务汇报交流暨年度表彰大会活动现场。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 通讯员贾春来)“父母去世后,这姐弟俩由叔叔抚养,家里缺吃少穿,更别提上学了。我见到两个孩子时,他俩已经辍学2年多了,吃不饱穿不暖。我想无论如何我得帮帮孩子,让他们上学读书。我给孩子买了衣服、书包、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联系学校……”1月25日下午,在衡水温泉宾馆会议室里,衡水市爱心联合会会长王萍指着大屏幕上的照片,眼里泛着泪花。由衡水市直工委主办的衡水市直志愿服务汇报交流暨年度表彰大会正在进行。来自市直各单位、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代表160余人齐聚一堂。

  会议对衡水日报社、共青团衡水市委、衡水爱心联合会、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衡水爱心车队等2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张蒙、姚鹏程、刘浩、孙丽武、郝宏银、王少辉等30位优秀志愿者进行了颁奖。

  面对荣誉,志愿者们感慨颇深。郝宏银说:“我是听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长大的,看着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参军入伍,这些年,虽然做了一些事,但是我觉得和雷锋同志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依然会践行雷锋精神,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发扬、传承雷锋精神,为衡水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王少辉也深有同感,他说:“志愿者,不仅仅是一种称呼,更是一种责任,我选择了它,就会把它做好,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自2003年衡水市成立第一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以来,市直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志愿服务理念广泛传播,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衡水市直先后建立和完善敬老助残、扶危济困、社区服务、文明引导、无偿献血、医疗救治、救援抢险、法律援助、科学普及、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多个,志愿者队伍一万余人。志愿服务中,涌现出一批贡献突出的组织和个人,为市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对推进衡水市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多城同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截至2018年底,该市10余人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五星级优秀志愿者”等国家级荣誉,60余人荣获“河北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省级荣誉,其中“衡水爱心流动理发店”创始人郝宏银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衡水爱心联合会会长王萍和春晖义工协会会长陈奇峰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衡水爱心小分队队长侯宝明被评选为“全国道德模范”……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万名党员志愿服务日集中行动”在2018年3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五部委评为“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春晖义工协会的“爱心门店”获得2018年度河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项目大赛银奖……

  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如何走得更好更远?衡水市直工委书记聂玉民表示,今后将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壮大志愿服务实力,开拓志愿者工作新思路,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新载体,努力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市民广泛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常态化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让志愿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推动衡水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关键词:衡水,志愿服务,湖城,更温暖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