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景县开发扶贫专岗 2018年共247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增晖 王敬辉
2019-01-29 18:30:46
分享:

景县景州镇农民张金怀(中)向贫困户讲解葫芦种植管理技术。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卢增晖 王敬辉)近年来,景县深挖扶贫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潜力,让就业围着脱贫转、岗位跟着群众走,帮助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就地就近脱贫增收。2018年全年,该县共有247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稳定上岗就业,共发放扶贫专岗补贴403万元,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精准识别,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为全方位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状况,掌握他们的就业愿望和相关信息,该县人社局建立工作专班,制定调查摸底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将调查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同时,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建立起一人一卡和就业信息台账,并录入到全省就业扶贫信息系统。及早对全县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况、文化结构、年龄结构、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等信息全部摸清,为做好就业扶贫、精准施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筹划,精准推动人岗对接。该县综合贫困劳动力构成情况分析,大部分属于“老弱病残”等弱劳动能力人员,他们无法离乡、无法创业、也难以坚持企业一线生产,是就业扶贫中的困难群体。如何破解这部分人的就业难题,帮助他们通过就业获得稳定收入实现脱贫,已然成为扶贫的关键环节。为此,该县扶贫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要求人社、扶贫、农林等部门拿出解决意见,县人社局攻坚破难,安排人员分别赴山东菏泽市鄄城、邯郸市魏县等地学习考察,寻求解决对策。同时依照上级对贫困县开发扶贫专岗的扶持政策,制定出《景县开发扶贫专岗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决定在贫困劳动力所在村开发巡河、巡路、护林、环卫监督、生态管护等就业扶贫专岗,16周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只要申请就给予岗位援助,每人每月由县财政在扶贫资金中给予300元的岗位补贴,期限暂定不超过3年。

  宣传发动,提高上岗就业积极性。为使这一扶贫政策尽快落地生根、收到实效,该县人社局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质量、保证效果。通过印发专题明白纸,亮明政策,让贫困劳动力知道政策,明白政策。同时,组织召开乡镇就业专岗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做好组织发动。由乡镇分管干部入户“一对一”进行宣讲,鼓励贫困劳动力根据自身状况和需求,自愿申请,用足政策,用好政策。以各乡镇为单位组织选岗见面会,通过讲解政策、自愿申请、签订协议等环节完成选岗工作。

  规范管理,落实岗位补贴政策。扶贫专岗就业人员由乡镇和贫困劳动力所在村共同管理,该县人社局负责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冒名挂名现象,杜绝已就业又申请扶贫专岗情况发生。县人社局每月抽查一次人员工作状况,并将上岗状况与就业状况统计结合起来,及时录入就业信息台账。扶贫专岗人员岗位补贴,由乡镇按月申请发放。申请资料经各乡镇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报县人社局。经县人社局、扶贫办联审后,由县财政在扶贫资金中拨付乡镇,乡镇将补贴资金拨付到贫困劳动力个人账户。

关键词:景县,扶贫,专岗,贫困家庭,就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