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书记

王景武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9-01-24 09:46:10
分享:

  各位代表,同志们:

  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了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的市人民政府市长、2名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体现了省委、市委的决策和主张,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愿望。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大会。在这里,我代表中共衡水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衡水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坚定走好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有新,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创新出彩,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也是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锐意进取、履职尽责的结果。借这个机会,我代表中共衡水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这次两会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绘就了衡水新一年的发展蓝图。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继续谱写衡水发展的精彩华章。

  我们要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衡水大地落地生根,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我们要牢记“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加快推动衡水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始终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紧紧围绕“一三五+”总体部署,聚焦“八大工程”,把思路理得更清、措施定得更准、办法谋得更实。每一项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干就干像样、干到位,干就出精品、到极致,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衡水在强势跨越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

  我们要牢记“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推动衡水改革开放再出发。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衡水打开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闸门的金钥匙。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真正让衡水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要坚持走出去举办更加精准、更有实效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尤其要抢抓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机遇,做足深度参与雄安建设文章,在服务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实现跨越发展。各级干部都要做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实干家,勇气再足一点、步子再大一点,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我们要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创新衡水建设为引领,围绕产业提档升级工程、打造“3+2”主导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要举全市之力支持衡水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加快以“一谷一港一中心”“中科院+”“院士+”等为龙头的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全面落实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等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走进衡水,让衡水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成果转化的宝地,推动衡水的产业向价值链、产业链高端迈进。

  我们要牢记“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努力下活城乡统筹发展这局大棋。要大力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以打造具有“国际范”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为目标,以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衡水)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国际哈萨克库热斯(摔跤)暨中国式丝路摔跤艺术节、中国(衡水)纪录片节暨衡水湖国际纪实影像放映周三大活动为牵引,扎实推动高铁新城、滏阳河文化带等重点工程,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要坚持向乡村振兴要空间,大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县城攻坚、县城交通互联互通、乡镇强身健体、农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龙头工程,构建竞相发展、多级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我们要牢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与贫困作斗争是贯穿衡水发展史的一条主线。在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即将与区域整体贫困“说再见”的关键时刻,要谨记绝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精神状态,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要在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以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为重点,坚定愚公之志、下足绣花功夫,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合拳,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成果。

  我们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站在更高层次、着眼更高目标,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创建工程,在大气质量“持续向好、位次提升”的基础上,统筹打好碧水保卫战、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攻坚战,抓紧抓实衡水湖湿地恢复保护,滏阳河、滹沱河生态补水,造林绿化、工业用地和农用地治理修复等工程,让衡水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老百姓建造永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我们要牢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办好办实民生实事。要树立远事看近、小事看大、实事办好的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以今年确定的20件民生实事为重点,大力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培育、教育规范提升工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体现到老百姓的笑脸上,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我们要牢记“稳定也是硬道理”,坚决守住守好稳定这条底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70年大庆创造良好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全面落实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统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稳定、重大风险防范、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推广饶阳法治乡村建设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水、法治衡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我们要牢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新表现的整治力度,进一步树牢鲜明的干事导向,着力解决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等突出问题,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以“党建+”系列行动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们要牢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全市上下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树牢“一线”“火线”意识,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和执法检查,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地方立法上进行积极探索,着力提高地方性法规的质量,努力在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切实转变职能,推进依法行政。要紧紧围绕“一三五+”总体部署,对“八大工程”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进行再深化、再实化,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决不能让一项任务悬空。各级监委要全面落实中纪委全会精神,依法行使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着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各级法院、检察院要找准司法服务中心工作、保障人民权益的突破点、结合点,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三大攻坚战、践行司法为民等方面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在法治护航下不断把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推上新水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充分信任,保障上更加有力。全市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提升自身工作。

  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骨干,是党和人民信赖的精英。要做讲政治的模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要带头宣传贯彻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更多群众中去,凝聚更多建设家乡的正能量,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做履职尽责的模范,勤于学习、加强调研、勇于实践,带着使命感履行好代表职责,提出更多高质量议案和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好助手”和基层群众的“代言人”。要做建功立业的模范,立足自身岗位,带头在改革发展的各条战线上当先锋、打头阵,争当各行各业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为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又神圣,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又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振奋精神、拼搏奋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王景武,闭幕会,讲话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