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去年衡水市建筑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19-01-16 09:06:08
分享:

  2018年,市住建局以强化行业监管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建筑行业监管力度,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全市建筑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建筑市场监管能力显著提升。截至去年11月份,市住建局共组织了4次全市质量安全大检查,2次全市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1次“双代”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市质量方面下发《工程整改通知书》339份,下发《工程暂停施工通知书》16份,下发《行政处罚建议书》13份,处罚40.9万元;安全方面下发《工程整改通知书》45份,下发《工程暂停施工通知书》23份,下发《行政处罚建议书》5份,处罚20.5万元;扬尘治理方面下发《工程整改通知书》286份,下发《行政处罚建议书》25份,处罚136万元。真抓严管换来了建筑施工现场秩序的持续好转,工程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得到有效控制,圆满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督察组表扬。

  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成效突出。印发了《关于提高后砌填充墙质量标准的通知》《关于住宅工程实行外窗(墙)现场淋水检测的通知》《衡水市住宅工程质量提升重点治理项目》等一系列管理文件,推广应用“后砌墙增加水平系梁”等一批先进工艺做法,对提高工程实体质量,确保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全市工程质量投诉明显减少。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四个清单”,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建筑市场监管机制逐步健全。全市加快推进住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实施建筑安全“黑名单”制度,公开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对失信责任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指导企业有效管控治理重大隐患和风险源,切实将责任、措施落实到了基层和一线。各方责任主体质量安全创优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保持了稳步提升态势。

  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6.42亿元,同比增长4.46%;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0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实现利税5.72亿元,同比增长4.06%;建筑业从业人员6.27万人,同比下降26%,竣工工程交验合格率和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率保持100%,全市建筑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衡水市,建筑业,平稳健康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