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记园博园施工现场泰华建筑工袁家勇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吴志国 2017-05-22 09:1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袁家勇是泰华集团的一名老建筑工人,在园博园工程现场担任钢筋班班长。提起刚刚过去的“百日会战”,他自信地说:“我们战胜了困难,战胜了自己!一切都过去了……”这就是一名泰华建筑工人表现出来的勇于担当的精神!
  经过100天的艰苦奋战,园博园主展馆二层浇筑顺利完成,预示着整个工程进入了新阶段。这个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的大型展馆,实际占地面积达到了40000平方米。复杂的结构工艺,高支模双层搭设,工程量相当于一个中型的住宅小区。然而,与普通的高层楼房施工大不相同。它外形为圆体,以“桃花”为创意原形,内有五个小圆体作为花芯,外围附以四个花瓣,整体宛如一朵绽放的桃花。建筑高度15米,中心景观钢架高36米。框架结构中有许多圆形、三角形的柱状设计,而且还有不少的艺术造型,对钢筋制作、绑扎等环节的技术要求很高。这对袁家勇带领的钢筋班来说,是“老工匠又遇新难题”。经验丰富的他带领工人仔细研究技术,根据钢筋的规格合理下料,降低了材料成本。发现工人机械使用不规范,他及时制止,并教给他们正确的操作方法,亲自操作演示圆形环的弯制,保证了成品的合格率。
  钢筋绑扎是重要的施工环节之一,施工滞后会妨碍支模、浇筑等工序,耽误施工进度。工期正紧时,体量大、工程紧,加之多工种同时作业,大量的技术工人需求一时难住了袁家勇。开春后建筑市场异常火爆,建筑工人数量需求急剧增加,在衡水本地很难找到技术过关的熟练工。作为钢筋班组的负责人,他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运用个人所有的关系,找师兄求师弟,从沧州、邢台、清河等地调来大批技术工人,及时解决了用工荒问题,钢筋班在现场人数最多时超过800人,充足的劳动力,合理的安排,保证了施工计划的顺利完成。“五加二、白加黑”周末不休、昼夜不停加班加点是赶进度的唯一方法。钢筋加工人员轮流休息而保证机器不停,施工面换人不空岗。接连几场小雨,袁家勇都是以身作则带领工人们披着雨衣工作,五颜六色的雨衣仿佛是春天盛开的花朵,场面极其壮观。
  袁家勇虽然只是工地上的一名钢筋班班长,但他觉得自己是光荣的泰华工程建设者,是企业的主人。从年初进行基础筏板施工,到主展馆二层浇筑完成,除了春节几天回家,其余时间他都吃住在工地,没有歇过一天班。一层顶板从开始浇筑至主楼封顶总计用时10昼夜,二层用时13昼夜,他始终坚守在现场,使每一次质检验收都能顺利通过,极大地推进了工程的进展。没有豪言壮语,一句“一切都过去了”能够感受到袁家勇曾经背负的压力,他与泰华工友们编织的不仅是一层层钢筋铁网,更是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

关键词:园博园,施工现场,建筑工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