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州区“四轮驱动”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2019-01-15 11:15:45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樊加伟)2018年以来,冀州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积极培育发展“新引擎”,通过在项目投入、招商引资、园区平台和科技创新上提升发展“驱动力”,全面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投入驱动”,打造工业经济增长点。该区坚持以动能转换为核心,大力实施“投入拉动”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谋划建设了一批高新优质项目。截至目前,该区相继建设省市重点项目22个,17个项目投产达效。其中,烨和祥全国最大聚乳酸纤维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入生产,入选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北京实宝来和广州旺明两大国内游乐装备龙头企业高端项目竣工投产,打造北方游乐产业生产基地;山西大寨集团与石药集团合作投资9亿元的“果维健”大健康产业园开工建设,打造VC、膳食纤维华北最大保健饮品研发生产中心。

  突出“招商驱动”,厚植工业经济新优势。冀州区积极对接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集中招商、以商招商,并与北京大兴区、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功引入了总投资46.2亿元的14个优质项目。其中,投资20亿元的河北科逸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产业园在冀州建设集生产、销售、展览、物流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内装工业化北方生产基地;投资6亿元的北京合创三众公司AI能源管理系统项目,产品节能30%以上;投资6亿元的北京雁泽伟业公司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是冀州第一个军民融合项目。

  突出“平台驱动”,增强工业经济承载力。该区积极提升工业园区规划水平,着力建设产业集聚发展高端项目集聚区和转型升级主阵地。目前,该区省级高新区规划面积30.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0.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60家,初步搭建了“一核(高新区北区)两翼(南区和西区)多园(现代铸造园、复合材料园、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医疗器械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园等专业园区)”的空间格局。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打造集“产、研、销、展”于一体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吸引4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10座一体化车间主体竣工,已有4家企业入驻;占地500亩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启动建设,5家企业入驻开工。

  突出“创新驱动”,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该区以“百企转型”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累计实施技改项目112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总数达到34家,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2家,总数达到453家。其中,中意公司跻身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单体纳税突破6600万元,同比增长30.8%;联冠电极公司入选全省百强领军企业;圣达节能建材公司被评为全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澳科中意公司荣获省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专利奖。

关键词:冀州区,四轮驱动,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