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阜城县法治“小喇叭”进农村 普法宣传入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苗凤强 祁瑞军 车素稳
2018-12-24 18:52:26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苗凤强 祁瑞军 车素稳)近日,阜城县创新法律宣传方式,深入推进宪法宣传,宣传方式亮点纷呈。其中古城镇建立“小喇叭”广播平台,将镇广播连接到辖区76个村,通过“小喇叭”将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有效增强了当地群众的法律文化素养。

  近年来,阜城县一直将法治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宣传职能,不断优化法治宣传工作机制,转变普法理念,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提升全县普法工作水平,有效增强了全县人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阜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紧紧围绕中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阜城县将日常宣传与集中教育相结合,在村居、学校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法律咨询活动,结合特殊节日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7场,在法律服务宣传活动中向村民发放各种法律知识读本3000余本、宣传单5000余份,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全员参与,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设立法律咨询,不断开拓法治宣传阵地。该县建立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引导村民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给予法律援助,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将矛盾解决在自己家门口,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增设讲师授课,逐步健全法治宣传队伍。该县不定期安排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为基层法律工作者讲解村规民约,协助进行法律援助、扫黑除恶、人民调解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古城镇更是走在全县前列,利用“小喇叭”平台邀请律师到广播处授课,以案释法,以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村民宣传法律知识,使法律知识的宣传真正做到了全面普及,全方位覆盖。由于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全镇公民法律意识大大增强,民事纠纷大幅减少,刑事案件明显下降,全镇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

关键词:阜城,法治,小喇叭,农村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