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州区喜获“河北省采暖铸造产业名区”荣誉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2018-12-12 09:28:11
分享:

家庭取暖设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樊加伟)日前,河北省工信厅正式公布“2018年度河北省特色产业名县名镇、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名单”,其中冀州区榜上有名,喜获“河北省采暖铸造产业名区”荣誉称号,这标志着该区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重要步伐,同时该区也是本年度衡水市唯一上榜的县市区。

  据了解,冀州区铸造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中国铸铁采暖散热器的发源地,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沉淀。目前,全区从业企业200余家,就业人员达3.5万余人,全国铸铁散热器行业内50%以上的新技术、80%以上的新产品出自冀州,该区还拥有全国散热器行业唯一的散热器技术研究所和生产力促进中心。

  近年来,冀州区大力发展高端采暖铸造产业,为促进采暖铸造产业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该区着眼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方向,强力推进采暖铸造企业整合,精心编制完成了《冀州区采暖产业发展规划》,并通过省专家组评审;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6.6平方公里的“绿色现代采暖铸造园”,着力推动全区中小采暖企业集聚集约、转型发展。其中,冀州区采暖铸造产业的龙头企业——春风集团连续10年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牵头编写了包括采暖铸造在内的12部国家技术标准,创造出13项全国行业第一。

  据了解,“河北省特色产业名县名镇、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评选活动由省工信厅牵头发起,每3年评选一次,入围的产业集群必须符合产业规模大、发展前景好、产业链条体系完整、品牌优势明显、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产业集聚度高、行业协会(商会)健全、管理组织健全等8个“硬指标”。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培育做强区域品牌、提升产业集群和县域经济竞争力,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冀州区入列年度“河北省采暖铸造产业名区”称号,对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助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冀州,采暖,铸造,产业,荣誉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