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90%“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书勃
2018-11-12 10:04:49
分享:

衡水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放心肉专柜”。记者 张梅胜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张书勃)记者从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对全市参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的18家超市逐一进行了初步验收。从验收情况看,各超市的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销售过程管理、公开公示信息工作进一步细化;升级了肉菜采购模式;在查验供应商资质的基础上增加了肉菜源头审查;90%参与创建的超市设立了优质精品肉菜专柜。通过评价验收,将有6家超市代表衡水市参加河北省局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检查验收工作。

  为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肉品、蛋品、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统称“肉菜”)质量安全管理,助力衡水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年初,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18家基础设施好、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强的大型食品超市参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制定并印发了《衡水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方案》和《衡水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办公室关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的推进意见》,组织工作人员和部分超市代表外出考察,逐一指导,对标帮扶,指导超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实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点过程控制,较快地提升了创建超市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及管理水平。

  强化企业自律,严把肉菜进货关。要求参与创建的示范超市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把源头采购关,推进“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对种养殖基地进行审查;示范超市建成(改造)与超市肉菜经营相适应的食品快速检测室并投入使用。对不能提供产地证明、购销凭证或者相关合格证明三者之一的肉菜要做到批批快检,检测合格后方能销售;无检验检疫证明的鲜、冻肉,不得入场销售。公示肉菜农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标准,按照公示的标准进行检验,及时公布检验结果。

  加大监管部门检查抽检力度。示范超市所在地食品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示范超市公示的标准强化对超市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将示范超市全部纳入食品安全年度抽检计划,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全年监督抽检实现抽检品种、项目全覆盖,公开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

  示范超市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示范超市销售的所有肉菜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按照“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设立有机、绿色食用农产品基地直供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

  强化组织保障。各县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支持食品检测机构和相关检验能力建设,研究采取对创建对象的激励措施。

关键词:衡水,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优质精品,专柜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