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11-09 19:30:01
分享:

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文明城市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评价标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为群众谋福祉,为衡水谋发展的一项聚民智、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是455万衡水人共同的心愿。

  11月9日,记者从衡水市召开的“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文明餐桌、信用体系建设、商业街区建设、消费维权等工作,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该局先后召开了8次市县两级调度会,从第二次调度会开始,先后在高新区、深州市、饶阳县、枣强县、景县、阜城县、武邑县7个县市区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组织观摩学习,针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开展“四个一批”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的雁阵效应。目前,全市已创建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22个,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39家,食品销售示范单位68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7家,餐饮示范单位150家和5条餐饮安全示范街区,有效助推了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并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餐饮食品“夏季风暴”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计下发《致全体餐饮消费者及经营者的一封信》15000份、《夏季风暴告知书》12500份,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动员全系统加大对餐饮业饮食卫生安全的执法检查力度,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建立台账和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逐一整改直至符合要求。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维权意识,加强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和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结合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对餐饮行业文明餐桌广告宣传及十桌以上饭店和小餐饮店公益广告的设置等进行了完善补充,并发放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公益广告,提高了餐饮行业的创建水平。

  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示范店评比活动。该局会同衡水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等23个部门发布了《衡水市关于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实施意见》,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湖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意见》、《关于在滨湖新区开展放心消费进景区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市范围内消费相对集中的行业、领域及重点经营场所,以加强信用信誉自律建设、商品和服务质量管理、消费维权调解,着力建立和落实“一承诺五制度”为中心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店。

  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纪念日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各大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为配合衡水市委市政府打造美丽湖城工作开展,集中力量打造衡水湖景区步行街为“诚信经营示范街”,现正在陆续发展武强文化小镇、饶阳生态园、枣强玫瑰小镇等一些地方特色景区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开展中心街(人民路-胜利路)、榕花街(新华路-人民路)两个商业街区点位创建工作,根据沿街商户实际,召集桃城分局和新华、河西两个市场监督所人员召开部署推进工作会议,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为商业街区路段所有商户制作发放了行业规范、公益广告共计600余张;在两个街区开展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评比,为商户宣传“一承诺五制度”内容,制作发放了相关制度张挂,经过认真筛选,评比出6家诚信经营示范店,并发放了标牌证书。

  开展药品经营类窗口创建工作。根据窗口创建组方案部署,该局制定了《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药品经营类窗口服务提升工作规范》,利用药店经营者培训时机对方案内容进行了宣讲,规范了各类张挂、登记的格式标准,对工作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召集龙马、恒康、为民、百草堂等市区大型连锁药店负责人以及桃城分局、高新区分局的同志参加,召开推进会,就药店窗口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指导每家连锁药店各建立一个样板店,以点带面向其它分店推广。加强随机检查力度,先后多次查看各主要连锁药店创建情况,并督促抓好整改。到测评前,各大连锁药店均按要求设置了公益广告和行业规范,多数药店还设置了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药店行业整体创城氛围和创建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组织志愿者到社区清理环境卫生。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 供图

  开展与6个小区的结对帮扶共建工作。按照统一安排,该局先后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200多人次,分七个组,开展了“万名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暨单位小区结对共建访千楼进万家活动。法律法规宣传组集中服务日当天,在市政广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受理群众法律法规、食药安全、投诉举报、登记注册办理等方面的咨询。其他六个组分别到盛浩新都小区等6个小区开展进楼入户走访慰问行动,向市民发放《文明市民手册》等宣传资料,填写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调查问卷,宣传普及创城知识,征求市民意见;同时对小区内乱贴乱画、卫生死角等进行了清理整治。先后为6个小区设置公益广告174块。

关键词:衡水,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