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不断提升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共布设1004个采样点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18-10-31 17:18:03
分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省环保厅领导对冀州区农用地土壤修复试点项目进行视察。衡水市环境保护局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10月31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衡水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该市以国家“土十条”和省、市“土五十条”部署的各项任务为抓手,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围绕《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治理工作,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共布设1004个采样点位,土壤样品和农产品(小麦)协同样品的采集及送样工作已全部完成,交由省环保厅指定的检测单位,统一进行分析测试。

  与水体和大气污染相比,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具有累积性;具有不均匀性;具有难可逆性;具有艰巨性。衡水市环境保护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宋海水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加强土壤基础监测,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强化建设用地管控,开展建设用地调查评估;突出重点领域污染源监管,综合防控土壤环境污染;加强涉重金属污染防治,确保实现省里规定的减排目标;有序开展治理与修复工程,确保衡水市土壤环境不断向好。

  据了解,该市冀州区农田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被列为国家2017年试点项目,国家共投资3000万元,已于2017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此项目共分两个标段,第一个标段已完成工作量的66%,第二个标段已完成70%,共支出资金1502万元,支出比例50%,进度在全省属于中上游,该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全部的治理修复任务。  

关键词:衡水,土壤污染,防治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