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金秋十月人才交流会:新兴产业抛出“橄榄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崔玉玲
2018-10-15 18:46:49
分享:

衡水市金秋十月人才交流会现场。崔玉玲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 通讯员崔玉玲)日前,记者从衡水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获悉,由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衡水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金秋十月人才交流会”已圆满落幕,共有12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吸引了2000余名求职者。本次交流会呈现出岗位多元化、红利多样化等特点,但正值招聘淡季,虽然不少企业热情有加,应聘者却相对淡定。

  衡水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辐射带动战略机遇,新的产业和新的企业不断兴起。此次人才交流会上,除了养元饮品、葵花药业、红星美凯龙、京华制管等大型企业来到现场外,一些成立不久的网络科技公司、孵化器型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也来“招兵买马”。从岗位设置的情况来看,销售、技术研发、生产工人等常规工种,仍然是大部分企业急需的人才。除此之外,还出现了很多新兴岗位。大桥外语、汇嘉书院、秦川艺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希望招到幼教、文化、艺术等专业的教师。电商运营、网店客服、淘宝店铺美工等新兴岗位也吸引了很多年轻求职者的目光。很多岗位放宽了对年龄、性别、工作经验等条件的限制,只为招到合适的人才。

  不少企业为了招贤纳士使出浑身解数。有的在宣传展牌上备注了“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字样,为自己打广告;有的注明“缴纳五险一金”“有班车”“免费食宿”等诱人条件,吸引求职者;还有不少招聘人员走出展位,主动与求职者交流。很多企业特别注明了员工晋升渠道,如上海亿契实业衡水运营中心的电商客服,最高可升至客服总监,薪酬也将由绩效制晋升到年薪制,表现优异者还可获得公司股份。一位教育培训机构的招聘经理坦言:“私企人才流动性大,这在我市是普遍现象。很多私企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一直处于缺人状态。”虽然招聘方如此“卖力”,但求职者却相对淡定,很多企业仅收到了个位数的简历,绝大部分没有完成招聘目标。

  来参加交流会的求职者,不仅有毕业时间不长的大中专毕业生,还有不少中年人。但部分求职者目前已有工作,来这里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求职意愿并不强烈。去年毕业的刘文静,目前在沧州一家外贸企业做文员,她说:“因为父母都在衡水,所以我也准备回家乡就业。这次来,看看能不能找到专业对口、更加稳定的工作。”今年44岁的冯先生现就职的工厂效益不好,听到举办人才交流会的消息后,专程赶来寻找合适的岗位。“以前找工作都是托熟人介绍,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可就方便多了!”一上午的时间里,有三四家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请他去试工。

  据衡水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传统的现场招聘、校园招聘外,还有网站、APP等其他招聘手段,求职者的择业途径很多。就该市情况来看,目前属于人才招聘淡季,每年春节过后一直到6月才是人才招聘高峰期。以上原因造成了此次交流会上,求职者普遍持观望态度。

关键词:衡水市,人才,交流会,新兴产业,橄榄枝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