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曾挽雕弓射天狼——退伍老兵吴洪甫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听事业部
2018-09-08 08:38:29
分享:

  吴洪甫是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人,1959年12月入伍,1960年2月,初中毕业的吴洪甫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的一名新兵,担任杀伤标图员。

  记者面前的吴洪甫,满手老茧,花白头发,淡淡一笑,眼角眉梢溢出的全是憨厚。很长一段时期无人知晓,这位居默默无闻的老兵,曾与战友一道,两次打下美制U-2高空侦察机,荣立大功一次、一等功一次。

老兵吴洪甫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英雄营"二营,历史上曾3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其中有两次,是吴洪甫参与完成的。

  1962年9月9日。那天,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窜入江西省南昌上空,8时32分进入二营的火力范围。“一定要打下来!”负责导弹发射定位工作的吴洪甫迅速标出飞机航迹,并把参数上传给指挥部。

  天空随即闪出3朵白花,"砰!砰!砰!"的爆炸声瞬时传来。这一击,创造了历史——这是我军首次击落U-2侦察机。

  击落敌机的消息传开后,时任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领导迅速赶来,慰问二营官兵,并给吴洪甫等人记大功一次。周恩来总理也专门来电祝贺。

  1963年11月,吴洪甫和战友再次捕捉到"U-2"的踪迹。可指挥所测算的数据显示,飞机的轨迹已经超出了杀伤范围!吴洪甫测算的数据却与之不同。他果断用车载电话向首长汇报:"三发必中一发!"3发导弹拖着耀眼的火光射出,巨响过后,"U-2"再次栽了下来。营长岳振华兴奋地一拍大腿:"你这个‘吴大胆’ !

击落的U-2飞机(历史资料)

  这个消息再次震动全国。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等人个人一等功、二营全体官兵集体一等功。二营被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全体官兵,并合影留念……

  1965年2月,吴洪甫从部队退役,带着记录着他从军历程的小布包,回到家乡。

  退伍后,他始终遵守部队提出的“两个不能”:不能因地方没安排好就闹意见或者给地方添麻烦,更不能泄露国家秘密和军事秘密。这一守就是30多年……

  身边的乡亲,都知道他当过兵,但没人知道他当过什么兵,打过什么仗。家人收到过他立功的喜报,但立的什么功并不清楚,问他,也不解释。

  1966年,25岁的吴洪甫与刘会文结了婚,婚后三个孩子相继出生,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吴洪甫与妻子

  老伴刘会文说,结婚那会听说过他在部队立过功,问他为啥立得功他不说,后来就不问了。

  那是缺衣少粮的年代,生活拮据,三个孩子也因经济原因辍学在家。后来,妻子又患上股骨头坏死病。

  一年夏天,夜里下暴雨,家里仅有的几间破屋被大雨冲垮。吴洪甫一家人冒雨扯上一块布,搭起一个窝棚。没钱盖新房,吴洪甫就带着一家老小到邻居家借住,一住就是3年。

  2002年的一天,吴洪甫偶然在一本杂志上发现了“英雄营”的故事,他意识到,保密期早过了。而这时,他退伍已经37年了。他从县武装部查到了自己的档案。县民政部门为他办理了优抚待遇。他悄悄回家,继续作农民。

  直到今天,他的生活仍不宽裕。住在30年前盖的旧房子里,坦然当农民,干农活,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他和老伴儿最常吃的菜是咸菜,他穿的T恤,是县武装部发的纪念衫。

在家务农的吴洪甫

  吴洪甫的爷爷吴玉焕,是革命烈士。吴洪甫的父亲吴锡贺,曾任槐窝村民兵队长。吴洪甫的叔叔吴静斋,是一名革命干部,曾在天津市某个部门任领导职务。今年喜讯传来,吴洪甫侄子的儿子报名当了兵。经过层层选拔,本该继续学业的吴俊雅从小受到吴洪甫爷爷的耳濡目染,对部队充满了向往和憧憬,决定穿上军装,保家卫国。

  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吴洪甫在与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前,庄严宣誓。

  一等功臣埋名乡间40余年,当记者提起这么多年来的坚守,吴洪甫却平静地说,“我只是一个老兵。”

  老兵虽老,初心却从未改变。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