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效初显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18-08-21 08:45:09
分享:

  整洁卫生的公共厕所,干净便利的便民市场,秩序井然的大街小巷……“现在占道经营的少了,原来随处可见的小广告也没影儿了!人们停车规范,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顺心!”近日,在市区休闲广场上锻炼身体的李阿姨满脸笑容地说。

  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多城同创”、加强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谋划、全力推进,成效初显。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桃城区、冀州区、滨湖新区、衡水高新区都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综合、宣传、督导、资料等工作组。按照《河北省卫生城市标准》,将十大项84小项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指标逐一进行分解,明确了工作目标、创建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牵头部门、工作要求、完成时限、验收标准八项主要内容,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在此基础上,制订印发了《衡水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15项专项方案和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规范推进创卫工作。

  强化氛围营造,狠抓专项整治。6月初,我市在《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开设了专栏和多档健康教育类节目,在《衡水新闻》《直播衡水》中每周不间断报道创卫工作动态,曝光部分市民不文明行为、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目前,市区10余条主要道路两侧围挡、200多处公交站台、15处大型电子屏幕、大部分医院学校银行和酒店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橱窗、公厕等都设有创卫宣教内容。市创卫办还利用三大运营商短信平台、微信平台、健康衡水公众号和市卫计委网站、衡水广播电视台、衡水有线电视网络、市区公交车影视屏和出租车顶灯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推送创卫倡议书、宣传口号和健康知识,使创卫氛围迅速浓厚、宣教效果显著提高。我市还加强小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等卫生保洁力度,严格早夜市、早餐点和便民市场的管理,加强城中村及老旧小区的卫生保洁,对各类农贸(菜)市场进行排查整治并建立台账;突出抓好公共场所卫生,对中小型餐饮(食品)店进行排查整治并建立台账,开展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各类证照齐全并亮证经营;对“五小”行业进行排查,对在建、待建的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整治。

  优化公共卫生,抓调度强落实。我市制订了《卫生计生系统卫生城市创建任务分解表》,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重点开展医疗单位卫生整治行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行动三大行动,对照标准逐项逐条抓整改促落实。市创卫办每周一收取各区、各单位周报,每月18日收取单位月报,编写创卫工作动态15期。各单位按照各自承担的创卫任务,以千分占比细化到负责科室,建立问题台账和推进台账,有力推动了各项创卫任务落实。市城管局还设立了市容“随手拍”举报平台,市爱卫办设立了市区“门前四包”举报电话,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了食品安全举报电话,拓宽了广大群众对创卫的参与和监督力度,真正实现了创卫为民和为民创卫。

关键词:衡水,卫生,环境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