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市文明单位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8-17 09:03:24
分享:

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助力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记者 张梅胜 摄

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助力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记者 张梅胜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今年以来,为助力全市精准脱贫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衡水市文明办号召该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切实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形成以文明创建带脱贫、以脱贫促文明创建的良好格局。各级文明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在农民群众中持续开展了各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项目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措施,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与扶贫开发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先锋示范作用,用情扶真贫、用力扶真贫,先后为扶贫村投入30多万元,督促完成修建排水沟2个,硬化街道1200米,整治修缮街面3000平方米,安装路灯53盏;新建文化广场510平方米,凉亭16平方米……”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人教科副科长刘义勇在“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助力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上说。

  该市各级文明单位紧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主题,积极搜集创业致富信息,帮助困难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引导群众认清自身特长,培植优势产业。在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研发致富项目上给予支持,同时在困难地区挖掘其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民俗文化等方面资源,结合当地特色,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收,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对接贫困户,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专门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入户走访,与困难居民结对成为“亲戚”,深入“亲戚”家中,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缺,像亲人一样帮助他们,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多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宣传身边群众劳动致富、梦想成真的典型故事,引导部分群众消除“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激发了贫困群众思富、盼富、致富的强烈愿望,帮助他们树立了不甘贫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加快发展的思想意识,为扶贫攻坚提供了可靠的思想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衡水市文明办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具体推动,运用好各项创建载体,推动帮扶项目、资金等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用好测评“指挥棒”,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关键词:衡水,文明单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