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网民评政】舆情如疾患 不治将恐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草野
2018-08-16 11:59:00
分享:

       8月15日,长城新媒体“前沿调查”栏目,报道了石家庄市鹿泉高新技术开发区鸿泉·润龙湾的一栋楼房,卖出两年仍未开工的消息,引起不小反响。

  房主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四处奔走呼号;开发商着急上火,眼瞅着损失一天比一天大;当地村民也是怨声载道,不依不饶就是不让开工。这样一起“零和”纠纷,是如何发展到这种程度的呢?冷静地想一想,就是没有治早治小,结果微“疾”成大“患”。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黄帝内经》提出来的,其包含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已变防渐等多个方面的道理,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控制疾病的主动权。处理舆情也是这样,早治早好、早治早主动,但是这个道理,有些部门和领导却没有悟透。

  任何事件都有一个发酵演进过程,润龙湾的问题开始并不严重,媒体也早有报道,如果相关部门早介入,主动作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就不至于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无独有偶,长城新媒体“阳光网上直通车”栏目报道的石家庄龙泉绿洲“大棚房”纠纷,也是这个情况,“微”不防、“渐”不杜,几年后演变为大纠纷,还发生了激烈冲突。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这段话相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有的部门和官员就像蔡桓公一样讳病忌医,面对媒体的监督和批评,最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而是“灭火”和“撤稿”。如果这样,疾病只会是由腠理,至肌肤,及肠胃,到骨髓而不好收拾。

  石家庄市鹿泉高新技术开发区鸿泉·润龙湾问题、石家庄市桥西区龙泉绿洲“大棚房”问题,就是这样的例证。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