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武邑县以榜样力量引领新时代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孙艳雪 吕鹤
2018-08-16 11:22:36
分享:

看着满棚生机盎然的西瓜,贾三虎喜上眉梢。孙艳雪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孙艳雪 吕鹤)扶贫路上的“大棚支书”贾三虎,坚持为瘫痪妻子写护理日志的王双申、播撒公益阳光的孙朝英……近年来,武邑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统揽,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注重身边典型的挖掘工作,感染大众心灵,以榜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树立了城市向上的精神地标。

  典型引路,树立崇德向善的精神坐标。该县坚持面向群众选典型、依靠群众推典型、贴近群众树典型、发动群众学典型的原则,立足“身边的故事最有感染力,熟悉的好人可信又可学”,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武邑风尚人物”等系列活动。播撒公益阳光的孙朝英获得“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7半年度网络人物,80后孝德好儿媳张英华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同时,该县还组建“道德讲堂宣讲团”,讲述每一个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成为干部群众争相学习的典范。

  强化宣传,筑牢见贤思齐的道德根基。为放大“标杆效应”,该县把设立“善行功德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广泛建立村居、社区、机关、企业和学校的善行“功德榜”,真正让“道德标杆”上榜,为好人好事点赞。同时,在全县农村推广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做好事、处处有好人”的浓厚氛围。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开设专题专栏,广泛传播典型先进事迹,利用公益广告牌、LED大型电子显示屏对“道德标杆”先进事迹进行滚动展播。

  注重实践,彰显城市特质的文明之风。该县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主抓手,将培育“文明人”与创建“文明城”有机结合起来,创设活动项目、搭建活动载体,真正让志愿服务活动凝聚人、影响人、感染人。常态化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绿色骑行倡导低碳出行”“旧衣物捐赠”“访千楼进万家”“青春助力文明创建,共筑幸福家园”等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市民关注创建、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道德标杆”的精神感召力在群众中内化,让文明之风馨香飘逸。

关键词:武邑县,榜样力量,引领,新时代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