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群众出行变革:从“出门基本靠走”到“小车遍地都有”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赵松
2018-08-16 07:57:12
分享:

  从昔日出行城市靠自行车、农村基本靠走,发展到今天线路完善、四通八达的城乡公交、高速铁路……40年来出行方式的变革,不仅提高了百姓生活质量和生产效率,还促进了人口的快速流动,加强了各地之间的交流,为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翅膀。
  从双腿丈量到抬脚上车
  家住景县青兰乡的刘老太已年逾古稀,孩子们都在衡水市区工作。“从前村里人出门,除了走路就是坐牛车——近道儿走路,远道儿坐牛车。”刘老太回忆说,“后来自行车慢慢儿兴了起来,那时候的车子还是带大梁的那种。”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座驾”也在不断升级。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刘老太家的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也都参加了工作,买了摩托车。她觉得摩托车更方便。“比自行车快,还省劲儿。孩子们想什么时候看我,骑上摩托车很快就回来了。”

  再后来,小汽车慢慢开进了寻常百姓家。2005年春天,刘老太家迎来了第一辆小汽车。“小汽车比摩托车更快、更安全,还能遮风挡雨呢!现在孩子们放假都开车拉着我出去旅游,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刘老太笑呵呵地说。
 如今,随着城市交通和汽车工业发展突飞猛进,我市很多家庭都拥有一辆私家车,有两辆甚至三辆的家庭也不在少数,私家车逐渐成为普及型的代步工具。

 

  从“后头有座”到“出行愉快”

 

  家住市区天鸿国际小区的王振通,退休前是钢厂的一名业务员。他年轻时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跑业务,对从前的交通不便深有体会。“离家近的地方还好说,要是赶上出趟远差,可真要了命了。”王振通笑着对记者说,“那时候的长途车上环境相当差劲,路况也不好,经常倒车,许多时候要三四天才能到达目的地。司机为了多挣钱,总跟人说‘后头有座儿’,让人们往里挤呀挤,一路颠得我头晕眼花,特别影响工作。”
 随着高速路网规模不断扩大、交通线路日益完善,城际长途客车越来越多。“现在好啦,出门不光能坐长途汽车,高铁、飞机要啥有啥,很多地方都可以朝发夕至。”王振通越说越兴奋,“前段时间我们一家子去西安旅游,在手机上买的高铁票,六个小时就到了,车厢内的环境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

 

  从“跑得快”到“零排放”

 

  生活质量好了,车辆越来越多,环境问题却不容乐观。作为一名资深环保人士,家住河东的杜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人们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绿色’,不再盲目追求豪车、高配,而是注重实用、节能、环保。”

  杜先生了解到,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他很早就动员全家要绿色出行,尽量避免对生活环境造成影响。“现在,我们家里有两辆自行车、一辆电动汽车,平时都骑自行车,既节能环保,又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
  从步行到自行车、摩托车,再到小汽车,这些变化虽然只是百姓出行方式变迁的缩影,却深刻反映了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迎来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的科技出行时代,百姓出行方式会发生更大的变革。

关键词:衡水,群众,出行变革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