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冀州区周村镇扶贫攻坚“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8-13 10:30: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樊加伟 谷万春)今年以来,冀州区周村镇将扶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为宗旨,以问题整改、规范提升为抓手,通过在工作部署、户情摸牌、档案管理和实地帮扶上“精准发力”,确保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工作部署突出“精密”。周村镇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安排两名副职专门负责扶贫工作,45个辖村对应建立脱贫攻坚领导机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建立。上半年,该镇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党政联席会13次,召开由全体机关干部、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扶贫工作推进会、培训会11次,分别就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上级各项政策的落实。同时,该镇还创办了扶贫工作动态简报(半月一期),划分工作部署、调研指导、政策落实、精准帮扶四个版块,通过真实记录扶贫工作、深入挖掘精准帮扶先进事迹,动员全镇上下坚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从而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目前,已刊发六期。

  户情摸排突出“精准”。该镇扎实开展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八步工作法”对贫困户和四类人员逐户走访座谈,详细了解家庭成员的收入结构、房产、车辆信息等情况,并按照宽进严出的工作思路,对标注户进行重点核查。同时,该镇在45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一简介、三台账”(村简介、贫困户台账、标注户台账、其他四类人员台账),将各类人员的家庭状况、子女情况、耕地情况、收入结构以及三保障情况详细列明,并严格按照动态调整程序,确保将符合贫困户条件的群众及时纳入贫困户范围。截止目前,全镇按照户申请、村评议、镇村公示程序新识别贫困户7户14人。

  档案管理突出“精细”。该镇将扶贫档案规范整理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对档案整理工作进行专项研究,大到档案归类,小到表格填写,逐条逐项进行研究部署。在具体工作中,通过采取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确定8个村作为“样板村”,高标准做好档案整理工作,其他村对照整理。同时,为抓好工作落实,该镇专门成立了扶贫档案审核小组,逐村逐户对扶贫档案进行审核,并详细列出整改清单,限时整改,确保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韧劲推动全镇扶贫档案整体推进、规范有序。

  实地帮扶突出“精心”。该镇将精准帮扶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真正让困难百姓受益,让贫困群众满意。其中,在政策扶贫方面,通过建立由主管扶贫副职和扶贫办、民政所、社保站、卫生院、教委、银行、工商所等扶贫行业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微信群,及时传达落实行业部门扶贫政策,确保低保特困、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在产业扶贫方面,着力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除按规定落实好光伏资金以外,还立足该镇特色辣椒产业,依托信德椒业建立了辣椒拣选扶贫车间,每天收入可达到50元以上。在岗位扶贫方面,该镇着力于助农增收,面向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优先安排秸秆禁烧巡逻员、卫生保洁员等村内公益性岗位,确保最大程度上挖掘贫困户潜力,增加收入。在精神扶贫方面,着力于扶贫扶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为契机,为贫困户发放宣传十九大精神与连心卡相结合的“暖心挂历”,并开展家政技能培训,努力提高贫困户自主就业能力。

关键词:冀州区,扶贫攻坚,精准发力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