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市长

衡水市市长吕志成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2018-07-23 11:13:38
分享:

  近日,衡水市召开2018年食安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领导小组第六次推进会议,衡水市市长吕志成对衡水市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关乎群众安危、社会和谐和国家稳定,保障食品安全是各级政府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着力实施食品安全工程,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要强化领导责任,力保创城成功。各级政府对辖区内食品安全和创城工作负总责。要把食品安全和创城工作列入重要议事和工作日程,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强化问效。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解决和处理创城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切实担负起指导、规范和监管责任。

  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补齐短板。加强基层市场监管机构建设,办公场所、办公人员、执法装备、执法车辆等9月底前要达到创城标准。大力整合检验检测机构,丰富检验项目,提高食品检测能力。加快农贸市场建设,强化综合执法,切实解决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问题。协调推进“四个一批”示范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园区、一批食品生产企业、一批集中交易市场(超市)、一批餐饮街区(饭店),尽快形成示范效应。积极探索食品溯源体系建设,6月底前建成全市食品安全追溯平台,8月在全市推行溯源体系。提高食品抽检频次,达到每年4份/千人要求。

  要着眼隐患治理,加强监管执法。认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深入开展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等环节和农村集体聚餐、集贸市场、学校及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综合整治。加强小饭店、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后厨及制作环节监管,切实提高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水平。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开展食品打假“利剑”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要强化督导考评,严肃考核问责。坚持好创城每月一调度制度,完善督导考核、排名通报、观摩拉练机制。九月份开展创城重点工作观摩拉练活动,实地检验各县市区工作成效。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严肃问责。

  要注重宣传发动,凝聚各方合力。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要通过多形式宣传发动,把食品知识送进学校、送进企业、送进农村、送进社区、送进店铺,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食品安全工作,构建“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食品安全新格局。

关键词:衡水,市长,吕志成,食品安全,重要批示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