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挥洒青春 王美程走过的7年法警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张雨茜
2018-07-13 08:28:52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张雨茜)“青春热血,不朽的史册,我们在庄严的国旗下集合,清廉严明是闪光的品格,忠诚公平是不改的本色……”当这悠扬的旋律、熟悉的歌声萦绕耳畔之时,安平县人民检察院法警队队长王美程心中的那一份检察情愫总会涌溢心田,职业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司法警察是个平凡的职业,但使命崇高,“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誓言指引她奋力前行,争做新时代一名合格的司法警察。

安平县人民检察院法警队队长王美程。 张雨茜 供图

  红颜不掩巾帼豪气

  37岁的王美程在司法警察的职业上已走过7个春秋。谈起王美程对法警事业的执着,不得不提起80年代的“警匪片热潮”,受电影中警察形象的影响,她一度对当警察产生了极大的向往。

  “从小我就跟其他女生不一样:不爱红装偏爱武装,尤其爱看战争片和警匪片,《铿锵玫瑰》、《女子别动队》、《霸王花》等经典老电视剧、老电影主宰了我的精神生活。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如同那些铿锵玫瑰一样,成为一个除暴安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人。”她言由心生。

  2001年,法律专业毕业的她顺利地考取了安平县检察院,2012年,她从其他科室调到法警队。作为法警队中唯一的女法警,面对和男子同等程度的个人体能训练和处置突发性事件训练她丝毫没有退却。慢慢地,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擒敌拳、扫堂腿已经成为了危险面前一种很纯粹的职业本能。

  2012年冬,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对某桩受贿案立案侦查,嫌疑人出逃至鄂尔多斯。夜里12点王美程同办案人员一起驱车前往鄂尔多斯,冒着大雪挨家挨户寻找嫌疑人的线索,在异乡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连续战斗了半个月,有苦、有累,但她也有收获。

  心思缜密助力搜查

  对犯罪嫌疑人的居所、办公地点进行搜查是追赃和推动案件侦查进程的重要手段,而参与搜查则是检察院司法警察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2016年,王美程用心钻研,成功扭转了一桩受贿案件调查的被动局面。嫌疑人与同伙联系的最后一条微信被删除了,再加上嫌疑人极不配合,不肯说出同伙信息,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细心的王美程通过观察同伙微信朋友圈发现,同伙暗中在售卖“儿童智能笔”,于是她变换身份主动联系嫌疑人同伙,假装有意购买智能笔。起初同伙保持着高度的戒备心拒绝面交,王美程又转换角色主动与其攀谈交流“育儿心经”,嫌疑人逐渐放下戒备将住址等重要信息和盘托出。这使得整个搜查工作柳暗花明,也使得整个案件侦查取得突破性进展,最终将其一举抓获。

王美程带领队员一起参加训练。张雨茜 供图

  练好本领应急处突

  作为法警队的队长,她肩负着带领队员一起开展工作、一起参加训练的任务。每年四次的技能训练已成为安平县人民检察院法警队的常态化工作内容。除了擒敌拳、警棍盾牌操、体能考核外,处置突发性事件应急演练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在训练中王美程踏实认真、用心领会,在实践中王美程灵活应变、恪尽职守。法警担负着案件初查、提审、出庭公诉工作任务和集访、急访、群访等突发事件的警力保障任务,王美程的专业技能屡屡在工作中大显身手,受到同事们的肯定和夸赞。

  “王美程是俺们法警队的队长,也是法警职业技能的标杆,更是工作中细心的好大姐,她是全体队员争相效仿的典范!”安平县人民检察院法警队队员崔贺松这样评价王美程。

  今年以来,王美程带领法警队累计出警50余次,其中协助检察人员接待来访人员15人次。特别是今年3月份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群涉案被害人集体来访,来访人员情绪激愤。法警大队接警后,王美程提前部署了警力,全面检查了监控系统和警用装备,排查了各类安全隐患。周密的部署使场面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突发情况的出现。经过近3个小时的耐心接待及灵活处理,一起集体访最终被妥善化解。

  每一次的调查取证、每一场的保障行动、每一轮的技能训练在王美程的法警路上就像漫长银河中一颗颗小星星,看似不起眼却汇成了一片璀璨星海。这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将王美程逐渐浇筑成一枝钢制的铿锵玫瑰,在新时代的发展道路上摇曳生姿。

  “我一定要把从小就有的警察情结化作全身心投身法警事业的热情,用良好的工作成效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司法警察!”王美程一言掷地有声。

关键词:安平,司法,警察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