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樱桃VS车厘子 火锅VS串串 数数那些相似食物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8-06-20 11:02:06
分享: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困惑:买水果时,车厘子、奇异果为啥总是比猕猴桃和樱桃要贵很多?点餐时,馄饨、云吞、抄手该点哪个,不就是同一个东西不同地方的称呼吗?其实,没那么简单!

  水果篇

  代表:奇异果和猕猴桃、菠萝和凤梨、樱桃和车厘子

  辨别难度:★★★

  植物学博士史军:这些水果差别不大,就是名字不同,新西兰的奇异果就是中华猕猴桃。1904年一个新西兰女教师从中国带了一点美味猕猴桃种子返回新西兰,最初引入新西兰时这种猕猴桃叫宜昌醋栗,但当时在美国市场遇冷。然后又改名美龙瓜(mellonette),可是美国对瓜类水果征税很重,于是继续改名。最后,借用了新西兰国鸟鸟名,命名为kiwi fruit,音译为奇异果,然后就火了。

  和这两种水果类似,菠萝和凤梨也如此。它们同属凤梨属。在中国台湾地区,菠萝的名字就一直是凤梨。菠萝头“顶上”长着一丛像凤凰尾巴一样的叶子,因而得名凤梨。菠萝这个名字是后来才有的,至于为何叫这个名字,尚无从考证,有一种说法是因形似我国西南出产的菠萝蜜。

  在水果摊上,长得很像的就数车厘子和樱桃了,颜色深、个头大的车厘子很受欢迎,然而本质上仍然是樱桃。樱桃分为欧洲甜樱桃、欧洲酸樱桃和中国樱桃这三种。由于中国樱桃比较软,采摘时间极短,加上不耐储运,逐渐就被果肉硬实的欧洲甜樱桃取代了。而车厘子就是欧洲甜樱桃的一个品种,果肉紧实,水分充沛,加上大个头都是它的特征。

  食物篇

  代表:馄饨、云吞和抄手;火锅、串串和冒菜;

  米线和米粉

  辨别难度:★★★★★

  营养师朱军伟:不少人疑惑,“我点的明明是抄手和云吞,这上来的咋就是馄饨了呢?”其实,它们只是看着像,实际上是有差别的。馄饨一般分大馄饨和小馄饨,大馄饨由于容量大,无论是汤底还是馅料可随意发挥,馄饨皮也稍厚,吃起来口感比较饱满。而小馄饨则不然,汤底大多为鸡汤或骨头汤等,皮比较薄,馅儿以猪肉为主,有时辅以虾仁等。包法上小馄饨讲究快速,包出的外形多为肉团带一个大尾巴。

  抄手和小馄饨类似,皮也薄,馅儿也以猪肉为主,最不同的就是由于抄手来自四川,自然离不开辣,汤一般为红油汤,偏辣,带劲儿。而云吞多见于广东等地,它和馄饨、抄手不同的一点就是很注重“鲜”,汤为骨头汤或者鱼汤,馅儿有猪肉、海鲜(鲜虾为主)、冬菇等,包法上与小馄饨差不多,个头小,讲究的还以“一口吞”为标准。而且,一个碗里还常配着竹升面一起吃,口感更丰富。

  辽宁省大连市营养学会理事董毅:麻辣烫、四川火锅、串串、冒菜、钵钵鸡……如果你不是一个正宗的吃货,其实是很难分辨的。

  麻辣烫是在各种食材外裹上一层料汁和油,让本身单纯的食材有了更丰富的口感,且原料本身并不是特别辣,让人比较有食欲,大多数麻辣烫要蘸着麻酱汁和辣油吃,它并不需要长时间浸泡,一般都是将原料在汤中烫熟即可。

  串串香和麻辣烫不同的是,串串大多数用肉类食材或筋头巴脑作为主要的食材,相对于麻辣烫,它是需要浸泡的,让原料更加入味。比如你点了一个冷锅串串或热锅串串,那么在上菜之前它是一直浸泡在料汁锅里的。而我们还常听到的钵钵鸡,也属于一种冷锅串串,只不过食材主要是鸡肉与各种鸡下水。

  而冒菜则是麻辣烫和串串香的混合做法,荤冒菜先用类似麻辣烫的混合物煮熟,然后再根据客人喜欢的口感泡在类似红油混合的汤中。

  美食家大雄:米线和米粉到底是不是同一种东西?回答:不是。云南以外的省份,都没有米线,正如云南也不出产南方到处都有的米粉。两者尽管制作方法相同,但是水、土、米、粮出产不同,做出来的是全然不同的两个品种。

  米粉相对来说容易运输,米线就只能吃个新鲜,特别是昆明的米线,酸浆米线、干浆米线、水洗米线,只能现买现吃,最多能存一天,否则就开始发酸变臭。市面上流通的云南干米线,大多是云南几个地州上那种有嚼劲的米线,吃昆明的米线决不需要考虑嚼劲的问题,吃的就是“软”,稍微多煮一会儿就碎了。这倒也没关系,反正昆明人吃米线就是用“划”或“甩”的,而不是夹起来吃的,是把比脸庞还大的一个碗斜立起来,用筷子赶着吃的,米线都是滑入口中的。

  坚果篇

  代表:巴旦木和杏仁

  榛子和栗子

  辨别难度:★★★

  营养师李金阳:巴旦木不就是杏仁吗?还真不是,准确说来,巴旦木属于扁桃仁,而不是杏仁。在全球众多国家都出产,如美国加州、澳大利亚、西班牙和我国新疆等,主要产地是美国加州。

  它和杏仁还是比较好区分的。从形状来看,杏仁果为扁平卵形,一端圆另一端尖。而巴旦木的果实扁而长,似椭圆形。而且,它们果壳的坚硬程度也有所不同,杏仁的果壳较硬,不易剥开。而巴旦木的外壳很薄,基本上用指甲盖就能抠开。

  “姐妹坚果”中容易混淆的还有榛子和栗子,榛子又称山板栗、尖栗等,果形似栗子,外壳坚硬,榛仁肥白而圆,一般来说,它的外壳颜色比栗子要浅,而且壳的质地比栗子硬。坚果分为油脂类坚果和淀粉类坚果,栗子属于后者,榛子属于前者,脂肪含量高达56%~65%,之所以榛子嚼起来香,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榛子的油脂含量比栗子高。不管是榛子还是栗子,热量都很高,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好量。

  蔬菜篇

  代表:春笋与冬笋

  蒜黄和韭黄

  辨别难度:★★★★

  营养师孙媛媛:冬笋和春笋像是“同一个人的不同时期”。

  一般,我们把竹笋钻出地面前称为“冬笋”,它的上市时间大概在12月初至次年2月底,因此外边一般为漂亮的黄色。冬笋进一步钻出地面后,我们就叫“春笋”,一般在清明节前后上市,春笋毛多,而且外面包着的皮有黑色条纹,整体颜色发黑。从口感来讲,冬笋肉色乳白,壳薄肉质更细密,鲜嫩度高,其入口有一点涩麻,还夹带着一点鲜甜的丰富口感,而春笋肉色白中泛黄,爽脆,壳比冬笋厚,吃起来更爽口。

  还有容易买错的蔬菜就是韭黄和蒜黄了。韭黄是韭菜在完全隔绝光线的条件下,因无法合成叶绿素而成黄色,它的叶子和韭菜一样既扁平又宽,味道偏韭菜味。而蒜黄是将大蒜头在遮光条件下栽培而成,它的叶子较厚,有时根部有大蒜头,味道偏大蒜味。

关键词:樱桃,车厘子,火锅责任编辑:张梅胜